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安徽落马正厅级官员一审获刑11年
时间:2020-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8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省供销社原主任钱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公开宣判。 

  芜湖中院一审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被告人钱斌在省供销社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接工程、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购物卡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99.394451万元(其中收受人民币320万元系未遂)。被告人钱斌在担任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兼省供销总公司总经理期间违反相关规定,造成特别巨大的经济损失。

  

  

法院认为,被告人钱斌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99.394451万元(未遂320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被告人钱斌在担任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兼省供销总公司总经理期间,违规决策,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鉴于被告人具有坦白、退赃,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其家人主动为其退赃并缴纳罚金等情节,法院决定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钱斌表示服判,不上诉。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案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宣判。
 

  

去年4月11日,安徽省纪委监委通报消息: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钱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钱斌,男,1957年9月出生,历任省供销社财会处办事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省供销社财会处副处长、财会审计部副部长、财会审计部部长;省供销社主任助理、财审部部长、省天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省供销社(省供销商业总公司)副主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省供销社(省供销商业总公司)监事会主任(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省供销社(省供销商业总公司)理事会主任(总经理)、党组书记;安徽省政府参事。
 

  

去年10月3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省供销社原党组书记、原理事会主任钱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钱斌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借公务考察之机公款旅游;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权为多人录用、职务晋升谋取利益;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情节特别严重,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钱斌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党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私欲膨胀,擅权妄为,严重违反多项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和滥用职权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损害供销系统政治生态,性质严重、情节恶劣。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安徽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钱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犯罪问题及涉案财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