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
我幸福,我是代理妈妈
时间:2014-04-22  作者:陈晓兰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我叫陈晓兰,来自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是一名在读大学孩子的母亲,也是很多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从2006年开始,我用关心自己孩子的心去关注和关爱着三山区的留守儿童。这七年多来,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给我带来了诸如全国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芜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更给我带来了一种助人为乐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今天,我向大家汇报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我想,我们检察干警的为民情怀或许正是体现在这些小事之中。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仅帮助留守儿童解决了生活学习上的具体问题,更是借此走进了人民群众的心里,拉近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2006年5月,伴随着区划调整,我根据组织的安排,来到了新成立的三山区检察院担任政治处主任一职。在工作调研中我们得知,三山区有近92%的人口是农民,而在校中小学生中双亲外出打工的“留守学生”多达3000余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0%。这些孩子远离父母,缺少关爱,被侵害事件时有发生,有些孩子还染上了打架滋事等恶习,青少年犯罪案件比例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了家庭稳定和社会秩序。因此,如何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预防犯罪的职能,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摆上了我院的重要议事日程。于是,我带领干警多方走访,撰写了调查报告《留守子女:别让我一直这样孤单》,发表在芜湖《大江晚报》上,以此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

  当然,仅仅呼吁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留守儿童能够得到真正的关爱,2006年11月,在市院和区委的领导下,我院启动了“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检察官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的关爱工程,至今已经整整七年。在这七年的时间里,我们建立了留守儿童一人一档的台账,制定了长效帮扶机制,确定了一对一的帮扶对象,设立了关爱基金,募集到资金6万余元。如今,我们共结对帮扶留守儿童 34人,发放爱心助学款4万余元,资助留守儿童六十余人次,有多名学生考入省、市重点中学,最终迈向了大学校园,实现了他们的青春梦想。

  去年8月,我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小赵给我发来信息,高兴的告诉我她考上了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即将到合肥去读大学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也不由的想起这七年来和她相处的点点滴滴。记得第一次见到小赵时,她还是个刚读6年级的小女孩,家境贫寒的她衣着简朴,表情中带着点茫然。后来我才得知,这个孩子原来患有先天性的听力缺陷,上课和与别人交流要靠看清别人说话的口型,否则很难听清别人说什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为孩子的自强不息深深感动,征得院领导的同意后,我从关爱基金中为她配备了助听器,让她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此后的几年中,我总是不定期的上门看望她,给她送去学习用品和书籍,与她交流谈心。在我的关心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小赵一直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学习,被评为 “芜湖市优秀留守儿童”。去年夏天,小赵要参加高考了,我接连几次赶到她家,为她送去能够缓解紧张情绪的黑巧克力,为她租住的房间配备了电风扇,对她进行高考前的心理帮助和了解具体的食宿安排。7年来,我对小赵的关心,一直陪伴她走过了人生最重要的青少年时期。去年11月,我入围全国“寻找最美检察官”32名候选人,为了评选 需要拍摄一段视频。在拍摄即将结束时,小赵对着镜头说:“这么多年来,她对我的关爱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我的心里,她是一位温柔善良的好母亲,陈妈妈,我爱你!”,说完就向我扑了过来,紧紧的抱住了我。这样的话,我认为,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情感,更是对检察机关的一种深情,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爱的付出的最质朴也是最真挚的回应!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也深切的体会到关爱留守儿童不仅仅是要走到他们的身边,更重要的是要走进他们的心里。因此,想方设法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成为我们打开留守儿童心灵之门的钥匙。我们与高校进行“双挂牌”活动,让安徽师范大学成为留守儿童的义教助学基地,与大学生互动“双休日课堂”,实施“忠孝教育、感恩教育、心理教育”;组织开展评选“自强不息好少年”和“环保书画征文比赛”;带领留守儿童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观摩交通肇事案件的庭审,增强留守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带领留守儿童参观科技馆、生态植物园和观看3D电影;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传统节假日,我们都会带上礼物去学校看望他们,暑假进行家访,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邀请留守儿童和家长来院里进行座谈联欢,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爱心中成长。

  通过几年的努力,三山区留守儿童的精神风貌得到极大的提升,青少年犯罪案件明显下降。我院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被全国妇联纳入“共享蓝天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案例集锦”,作为精品案例向全国推广,并入选“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芜湖市“最佳党组织生活案例”,获得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和“维护儿童权益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芜湖市政法委曾发出“关于开展学习《三山区人民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事迹》的通知,时任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陈文明作出批示:“关爱留守儿童一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对祖国未来的关注。三山区人民检察院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出发,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开展关爱活动,充分体现了检察干警的大局观和对人民的感情,值得大力提倡和宣传”。如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已成为三山区政府主导的一项系统工程,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在三山区已经蔚然成风。

  俗话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七年了,在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留守儿童的艰辛与快乐。也深深感受到关爱留守儿童这项工作的社会意义,因为,我找到了被人民群众接纳的幸福感。现在人们常说中国梦,我觉得中国梦首先应当是孩子们的梦,孩子们笑了,我们的世界也就亮了,孩子们的梦圆了,最幸福的将永远是母亲的心,我将怀揣着这份幸福继续做下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