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逃亡24年 !疑犯马某五跌宕的“前半生”……
时间:2018-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6年前,得知兄长杀人抢劫后,出于兄弟感情,马某五掏出了身上的100元钱,资助他潜逃。当时的马某五可能想不到,就是这彰显“兄弟情义”的100元,让他未来的人生走上了一条灰色之路。

 

窝藏罪:资助兄弟潜逃 他被逮捕羁押

19925319时许,无为县的马某轩抢劫杀人后,隐藏在无为县牛埠镇山马行政村马洼自然村,其弟马某五赶去与哥哥见面。马某五得知了马某轩的所有犯罪行为后,面对哥哥要钱出逃的请求,他掏出了身上的现金100元递给了哥哥。

199256日,马某五因窝藏其兄马某轩被无为县公安局收容审查,同年63日无为县检察院以涉嫌窝藏罪对其批准逮捕,同年66日被执行逮捕,羁押于原无为县看守所。

 

故意伤害罪:伙同他人称霸监室 殴打致死犯下命案

马某五被收容审查期间,羁押在无为县看守所的四号监所。马某五在看守所的几个月内,混得不错,与同监室的马某、李某某、刘某等人成为“老大”,享受吃饭优先等“福利”。

 199212923时许,监所内来了一名年轻人,22岁的管某某年轻气盛、颇有身手,入所当晚,就因不服从“老大们”的指示,拒绝打扫厕所而发生冲突。管某某用马桶盖将周某某嘴唇打出血。当年1210日晨,刘某出头再次殴打管某某,又没讨到好处,鼻子被管打出血。

面对这个不服管的年轻人,4号监室中的老大们商议,以联名信的方式,要求将管某某调离,未获允许。当天下午放风结束后,马某五和马某、李某某和刘某商议,要好好给管某某“擦擦油”(即殴打),并要求大家一起打,把管某某“打到位、打服帖”。马某五表示,如果要戴镣(指受处罚)他去戴,不要别人负责。

当天十七时许,同监室的戴某某、肖某某等人,趁管某某不备,将其抱倒在床铺上,马某五等人一拥而上,马某五、李某某等人跳起来用双脚在管身上剁踩,其他人也拳打脚踢,在管某某求饶后,马某五等人又多次对其殴打,直到管某某哀求“再打就要被打死了”后,才停止。

而当管某某睡下后不久,马某见其不动,不太对劲,就上前摸其脉搏,发现管某某脉搏已经停止跳动。经看守所民警将管送往医院,确诊管某某已死亡。

 

逃脱罪:上诉期间越狱潜逃 隐姓埋名24

案发后,马某和马某五等人为了逃脱罪名,策划订立“攻守同盟”,统一口径,称管某某是“经公安提审后,身体就不行了”,企图开脱罪责,嫁祸公安部门,后被侦查识破。

原安徽省巢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马某五等人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窝藏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决定合并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马某五提起上诉,在二审期羁押期间,马某五因害怕被判处死刑,与同监室其他几名羁押人员密谋逃脱。1994313日凌晨1时许,马某五伙同他人将被单、长裤连结在一起,拧成绳状拴在窗户上,合力将窗户的钢筋拽脱,翻出逃脱。后其他几人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而马老五却一直潜逃。

据其归案后交代,马某五当时一个人一直往南走,根据太阳辨别方向,走了几个月才到了云南,之后他化名何金品,一直潜藏在云南24年。

归案: “后悔出逃 希望赶快判决”

马某五到了云南后,凭着灵活的脑子,干起了装修业务,还娶妻生子。马某某反侦察意识强,从未向其家人透露过自己的行踪,导致多年来抓捕工作困难重重。马某五的逃脱,成为压在无为警方心上的一块大石。20年多来,无为县公安局马某五的抓捕工作从未放松。

后因马某五母亲生病卧床,20多年未回家,难耐思母之情,马某五让妻子和孩子回乡探望,亲人与其妻子的会面,留下了线索,无为公安机关锁定了马某五的藏身之地——云南省大理市。20171221日,在云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马某五被无为县公安民警抓获归案。

马某五押解回芜后,抓捕组负责人曾介绍, “我们在当地调查发现,马某五生活深居简出,其居住点与一个废旧工厂仅一墙之隔,且背靠云南大理苍山。马某五警惕性极高,其家中还饲养了几十条家犬。家中房屋有七八间,他每天都换不同的房间居住。”

马某五归案后,公安机关向无为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无为县检察院将该案报送芜湖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据本案的办案检察官何茂鑫介绍,他几次提审马某五,发现落网后的马某五的状态反而挺好,马某五曾坦言,“20多年潜逃在外,一直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心理压力很大,后悔当年不该逃,只希望能早点判。”

据检察官何茂鑫介绍,该案时间跨度长,程序复杂。检察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仔细核实90年代的手写案件材料等相关证据,共调阅、审查了二十余本卷宗。

芜湖检察机关认定马某五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窝藏罪、故意伤害罪、逃脱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已经依法提起公诉,将案件移交至法院,法院将择期开庭审理。

( 文 顾娅 )

 

妫瀵熷姩鎬     鏇村>>
路甯傛瀵熼櫌灏嗏滄壂榛戦櫎鎭垛濆璁查佽繘 鈥...
路寮璁插暒!鏃犱负鍘挎瀵熼櫌闈掑勾骞茶"涓婅...
路鈥滃コ绔ヤ繚鎶も濋槻鎬т镜鏁欒偛璇惧爞鍐嶆璧...
路銆愬贰瑙嗘暣鏀硅繘琛屾椂銆戝眰灞傛鍔$潱瀵燂紝...
路涔犳棤姝㈠锛屾偊璇讳汉鐢熲斺旇姕婀栨瀵熷紑...
缁忛獙浜ゆ祦     鏇村>>
路閲嶅簡甯傛斂鍗忎竴琛屾潵鑺滆皟鐮斿叕鐩婅瘔璁煎伐...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戠綉涓婃姇璧勮楠15涓囷紝...
路闃叉т镜锛屾姢鑺辫暰锛岀箒鏄屾瀵熷湪琛屽姩锛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戝崡闄靛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瀛︿範...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戠ぞ鍖虹煫姝c佹壂榛戦櫎鎭垛...
娉曞緥娉曡     鏇村>>
路銆愪互妗堣娉曘戜吉閫犺溅绁告楠椾繚 娉曠綉鎭...
路銆愪互妗堣娉曘戔滆仛浼楁枟娈寸姜鈥濅笉鏄綘...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戣鎯曪紒涓嶆硶鍒嗗瓙鍐掑厖...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 鈥滅暀涓嬩拱璺挶鈥濋潪濂芥眽...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戔滃皬浜嬧濆苟涓嶅皬锛屽線...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戣浜烘í绌块┈璺紝涔熻兘...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戝垜婊″嚭鐙遍噸鎿嶆棫涓氾紝鍖...
路銆愭硶娌诲井灏忚銆戞潕鑰佸疄鍘熸潵涓嶈佸疄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戝浗瀹剁殑濂芥斂绛栵紝绔熷彉鎴...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戣鍛婁汉涓婅瘔琚姞閲嶅垜缃...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鑺滄箹甯傞粍灞变笢璺1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12309  閭紪锛241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