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公益诉讼宣传周】守卫饮水安全,保护长江水源,民行战士在行动
时间:2018-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芜湖陶沟排灌站存在将未经处理的城市污水通过排水管道直接排入长江的情况。经检察干警现场勘查,发现大量污水未经处理直接通过涵洞排入长江,黑褐色的污水进入长江后,与江水形成了黑白分明的两条水带。排污口距离饮用水取水口仅280米,排污行为已经直接危害到芜湖市民的饮水健康。

 

经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无为县人民检察院于2017425日向无为县人民法院提起无检行公诉〔20171号行政公益诉讼,诉讼请求:

1、确认被告对陶沟排灌站向长江排污行为怠于履行管理职责违法。

2、判令被告采取有效措施,停止陶沟排灌站向长江排污行为。

 

2017127日,无为县人民法院作出(2017)皖0225行初34号行政判决书,确认被告安徽省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没有完全履行职责违法。

 

本次公益诉讼,作为被告的市级政府部门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高度重视,就案件涉及的问题多次向芜湖市人民政府进行汇报,对陶沟排涝泵站进行了整改升级,加大了截流污水泵站合流污水的收集量;组织召开了陶沟泵站排污整治方案论证会并报芜湖市人民政府同意陶沟排涝泵站迁移扩建项目立项建设。

2017521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确定将陶沟排涝泵站迁移扩建项目立项建设列入2017年政府投资计划,总投资控制在8000万元以内。

本案中,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推动了政府职能部门拿出解决市民饮用水安全和保护长江良好的水资源环境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刚性监督,达到了检察机关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共同保护长江水资源的社会效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