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
时间:2017-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阿姨是某单位退休职工,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了30万元。眼下,家里并没有着急用钱的地方,她便想着将这些钱投入股市或者买个理财产品,总比放在银行睡大觉强。可是邻居刘大爷告诉她,他的钱都借给某银行的一个负责信贷的黄行长了,月息3分5厘,他都收到两次利息了,收入很可观!楼下的老赵、老孙,还有原来的同事小张、小刘、老马也都这么说。王阿姨仔细回想了一番,这个黄行长她听说过,能力挺强的,资源多、人脉广,把钱借给她投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嗯!就这么定了,等从儿子家看孙子回来,就去找她。”可是,半个月后,等她再看到刘大爷,问他分红的事,刘大爷目光呆滞,面露不悦,并未理睬她。“这个老刘,这是怎么了?”王阿姨满心纳闷,并径直向某银行走去,一想到一个月后会有可观的回报,她的脚步都轻盈了。

 

 

“王阿姨,今天不是您发工资的日子吧?”银行大厅经理见到王阿姨主动搭讪。

“哦,我不取工资,我来找你们黄行长有事。”

大厅经理一怔,随即反应过来:“你说的是黄XX?”

“是啊,是啊,她在哪个办公室?”

“她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抓了,您不会也是来找她‘投资’的吧?我劝您啊以后千万别相信什么高息、高回报的传言啦,他们都是拆东墙补西墙,总有补不上的一天,一旦资金链断开,连本金都收不回来。你们邻居刘大爷的一个亲戚也借钱给黄XX了,不但没有收到一分钱的利息,连本金都要不回来了,那可是他一辈子的积蓄。老人家想不开,跳楼了,哎……”

“欠钱还钱,天经地义,怎么会要不回来了呢?那个黄行长名下不是有很多资产吗?”

“非法集资本来就不受法律保护,谁让他们破坏了国家的金融秩序呢?黄XX的资产,听说大部分都已经提前转移了……”

王阿姨越听越后怕,自己差点也…… 

 

法律链接 


 

刑法第176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条规定: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的资金属于违法所得。以吸收的资金向集资参与人支付的利息、分红等回报,以及向帮助吸收资金人员支付的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应当依法追缴。集资参与人本金尚未归还的,所支付的回报可予折抵本金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非法集资愈演愈烈。虽然国家明文禁止,依然有很多人抵抗不住“高息”、“高回报”的诱惑,不惜和盘托出一生积蓄,甚至抵押房产进行贷款再借给那些“有能力”的人或者单位。殊不知,非法集资破坏的是国家的金融秩序,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千万不要等到血本无归的时候才想到法律救济,为时晚矣!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打击的非法集资案件达130多件160余人,受害人数数百人。甚至有一些家庭不堪重创,支离破碎。芜检君再次呼吁: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 

 

 

 

 

 

 

 

 

 

 

文 李秋方 图 网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