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扫黑除恶】芜湖市人民检察院举办“1.15”套路贷涉黑涉恶系列案件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观摩庭
时间:2018-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1119-22日,由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姜某某等2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15”套路贷涉黑涉恶系列案件),在镜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件系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也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以来我市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为加强岗位练兵,提高公诉人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能力水平,市院组织全市各县区院共20余名公诉业务骨干对庭审活动进行了观摩、评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先明、副院职检察员蒋仲春等参加庭审观摩活动。1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观摩庭审。

起诉书指控,2017年,被告人姜某某、樊某某获悉小贷行业滋生“套路贷”的牟利模式,便成立“等你金融”小贷公司从中敛财。该组织人数众多,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层级分明,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支持该组织活动,公司营业期间,放贷被害人347人,放贷名义资金累计799.3万元,现已获利累计399.6万元,其中含服务费173.2万元,还款期间利息182.3万元,提前结清获利38万元,勒索违约金获利6万元。该组织为攫取暴利,诱骗急需借贷的社会弱势人群,依仗组织势力运用暴力或威胁手段,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引发暴力性犯罪案件持续攀升,严重干扰,破坏人民群体的正常生活秩序,影响恶劣,危害深远。

庭审中,镜湖区检察院指派公诉科副科长、员额检察官卫艳(全省公诉标兵)出庭支持公诉,庭审活动持续了4天。公诉人面对37册案卷材料、28名被告人、31名辩护人,制作近一千页5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58页的起诉书、近8万字的庭审预案。严格把控证据,客观公正,严格依照法律,深入释法说理,有力指控犯罪,通过庭审,绝大部分被告人认罪悔罪,展现了公诉人出色的出庭能力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庭审后,市院公诉处副处长殷翠薇主持观摩人员召开庭后评议会。参会人员首先评议了庭审情况,并对“套路贷”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集思广益,深入研究。评议会达成以下共识:一是认真学习最新法律法规,深入领会立法精神;二是办案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刑诉法;三是高度重视,用心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市院领导将该案作为全市观摩庭,就是希望通过该案的办理,总结经验,提升办案能力,更好的打击涉黑涉恶犯罪。

 

文 赵川  图 镜湖区院

妫瀵熷姩鎬     鏇村>>
路甯傛瀵熼櫌灏嗏滄壂榛戦櫎鎭垛濆璁查佽繘 鈥...
路寮璁插暒!鏃犱负鍘挎瀵熼櫌闈掑勾骞茶"涓婅...
路鈥滃コ绔ヤ繚鎶も濋槻鎬т镜鏁欒偛璇惧爞鍐嶆璧...
路銆愬贰瑙嗘暣鏀硅繘琛屾椂銆戝眰灞傛鍔$潱瀵燂紝...
路涔犳棤姝㈠锛屾偊璇讳汉鐢熲斺旇姕婀栨瀵熷紑...
缁忛獙浜ゆ祦     鏇村>>
路閲嶅簡甯傛斂鍗忎竴琛屾潵鑺滆皟鐮斿叕鐩婅瘔璁煎伐...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戠綉涓婃姇璧勮楠15涓囷紝...
路闃叉т镜锛屾姢鑺辫暰锛岀箒鏄屾瀵熷湪琛屽姩锛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戝崡闄靛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瀛︿範...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戠ぞ鍖虹煫姝c佹壂榛戦櫎鎭垛...
娉曞緥娉曡     鏇村>>
路銆愪互妗堣娉曘戜吉閫犺溅绁告楠椾繚 娉曠綉鎭...
路銆愪互妗堣娉曘戔滆仛浼楁枟娈寸姜鈥濅笉鏄綘...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戣鎯曪紒涓嶆硶鍒嗗瓙鍐掑厖...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 鈥滅暀涓嬩拱璺挶鈥濋潪濂芥眽...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戔滃皬浜嬧濆苟涓嶅皬锛屽線...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戣浜烘í绌块┈璺紝涔熻兘...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戝垜婊″嚭鐙遍噸鎿嶆棫涓氾紝鍖...
路銆愭硶娌诲井灏忚銆戞潕鑰佸疄鍘熸潵涓嶈佸疄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戝浗瀹剁殑濂芥斂绛栵紝绔熷彉鎴...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戣鍛婁汉涓婅瘔琚姞閲嶅垜缃...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鑺滄箹甯傞粍灞变笢璺1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12309  閭紪锛241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