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扫黑除恶】再动员再部署,芜湖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时间:2018-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8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芜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何宏海,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孝云等领导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先明主持会议。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县区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扫黑办主任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有关情况。市院扫黑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9个县区院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对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会议指出,2018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侦监部门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37152人,公诉部门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5319人,提起公诉18161人,一审已判决939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何宏海检察长对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再深化、再提高。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切实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全市两级院检察长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亲自办理或者督查督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两级院党组要定期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分析工作态势、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有序进行,确保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扫黑办的作用。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在原先综合协调组和办案指导组的基础上增设督查组和宣传组,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院要不断配齐配强扫黑办工作力量,使之能够运转高效、协调有力。市院扫黑办要加强对下的工作指导,各县区院在办案过程遇到的问题要及时主动加强向市院的请示汇报,确保信息上下畅通。

  二是办案质效上要再加大、再狠抓。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做到敢于担当、敢于亮剑,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在侦查阶段,要积极主动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审查起诉阶段要注重挖掘线索、细致审查。同时要确保办案质量,严格把握从严惩处的法定标准,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既不纠缠细枝末节,也不人为拔高标准,确保办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能够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距离年底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快办案节奏,提升办案效率,对案件倒排工期,实行倒计时,尽快将在手的套路贷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诉至法院,确保不在检察环节影响全市扫黑除恶的战果最大化。要进一步加大治本力度。在批捕、公诉和诉讼监督环节,要注重深挖涉黑涉恶和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案件线索。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确保办理涉黑恶案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要将司法办案与推动基层政权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要特别注意利用家族、宗教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换届选举等问题,及时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相关部门堵漏建制。

  三是责任落实上要再突出、再强化。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三年时间的总体安排,步步稳扎稳打,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确保党中央、省市委和省院的决策部署在芜湖检察落地生根。业务指导要再强化。各县区院对于敏感和重大的涉黑涉恶案件以及办案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报告,同时也要加强向市院的请示汇报,每个法律节点报送相关法律文书,确保市院全面细致的掌握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市院扫黑办要适时加强调研,通过个案督办、类案指导、下发典型指导性案例、编印《涉黑涉恶案件办案指南》等形式,切实加强办案指导。考核督导要再强化。全市两级院务必要高度重视即将到来的省委督导和省院督导,对照五个方面的督查内容认真准备相应工作台帐。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纳入业务考评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工作懈怠造成检察机关负面影响的部门和单位,市院党组将会直接问责。纪律要求要再强化。要严守宣传纪律,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对重大复杂敏感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要把握好宣传时机和分寸。要严守工作纪律,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排查、移送和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数据报送等,规范管理,严格遵守各项保密纪律规定。在办案中要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坚决不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

   

   

  文 李家豪  图 郭晨

   

妫瀵熷姩鎬     鏇村>>
路甯傛瀵熼櫌灏嗏滄壂榛戦櫎鎭垛濆璁查佽繘 鈥...
路寮璁插暒!鏃犱负鍘挎瀵熼櫌闈掑勾骞茶"涓婅...
路鈥滃コ绔ヤ繚鎶も濋槻鎬т镜鏁欒偛璇惧爞鍐嶆璧...
路銆愬贰瑙嗘暣鏀硅繘琛屾椂銆戝眰灞傛鍔$潱瀵燂紝...
路涔犳棤姝㈠锛屾偊璇讳汉鐢熲斺旇姕婀栨瀵熷紑...
缁忛獙浜ゆ祦     鏇村>>
路閲嶅簡甯傛斂鍗忎竴琛屾潵鑺滆皟鐮斿叕鐩婅瘔璁煎伐...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戠綉涓婃姇璧勮楠15涓囷紝...
路闃叉т镜锛屾姢鑺辫暰锛岀箒鏄屾瀵熷湪琛屽姩锛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戝崡闄靛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瀛︿範...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戠ぞ鍖虹煫姝c佹壂榛戦櫎鎭垛...
娉曞緥娉曡     鏇村>>
路銆愪互妗堣娉曘戜吉閫犺溅绁告楠椾繚 娉曠綉鎭...
路銆愪互妗堣娉曘戔滆仛浼楁枟娈寸姜鈥濅笉鏄綘...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戣鎯曪紒涓嶆硶鍒嗗瓙鍐掑厖...
路銆愭壂榛戦櫎鎭躲 鈥滅暀涓嬩拱璺挶鈥濋潪濂芥眽...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戔滃皬浜嬧濆苟涓嶅皬锛屽線...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銆愯姕妫鍚涜娉曘戣浜烘í绌块┈璺紝涔熻兘...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戝垜婊″嚭鐙遍噸鎿嶆棫涓氾紝鍖...
路銆愭硶娌诲井灏忚銆戞潕鑰佸疄鍘熸潵涓嶈佸疄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戝浗瀹剁殑濂芥斂绛栵紝绔熷彉鎴...
路銆愪互妗堥噴娉曘戣鍛婁汉涓婅瘔琚姞閲嶅垜缃...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鑺滄箹甯傞粍灞变笢璺10鍙

涓炬姤鐢佃瘽锛12309  閭紪锛2410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