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湾沚检察:开展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监督取得实效
时间:2021-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部署要求,积极加强与区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大胆尝试,积极作为,努力破解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难题。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既得到有效监管,又依法保障了他们外出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该院办理的倪某某外出请假监督案被评为安徽省检察机关2020年服务民企十大精品案例。202142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来芜湖市湾沚区对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法律监督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联合走访,发现问题 

  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会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深入走访相关民营企业,认真听取涉企矫正对象的涉法诉求,通过走访了解到涉民营企业矫正对象赴外地参加经营活动存在“请假难”、“请假繁”的问题。该院根据沪苏浙皖会签的《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积极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协调对接,专题研究涉民企矫正对象请假问题,建议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视情简化批准程序和方式。 

  提高站位,加强宣传 

  为全面了解涉民企矫正对象企业经营情况,服务“六稳”、“六保”,送法律、送政策进企业,该院会同司法局专门组织召开保障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座谈会。针对涉企矫正对象提出的诉求,详细告知因经营需求,确需本人赴外地的请假审批程序,以及一些特殊情形的处理方式等。让他们对自己合法权益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从而根据自身需求,主动申请外出请假。 

  检察监督,实现双赢多赢 

  该院专门建立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工作台账,并与司法局建立请假每日通报制度,并建议在网下请假的基础上,探索开通智慧矫正系统,网上提交请假申请,快速审批办理,并予以监督。通过智慧矫正系统和信息联网系统实时信息化核查其轨迹,防止其存在越界等行为,并且通过微信群,核查外出经营情况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严防脱管。定期监督销假手续是否规范,备案材料是否齐全,评估外出请假成效。自2020年快速请假机制实行以来,通过智慧矫正系统快速办理请假74人次,未发生一起脱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