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初心•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多措并举促“一号检察建议”生根见效
时间:2019-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10,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向教育部发送了“一号检察建议”, 引起各地教育部门和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为了让“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生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芜湖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做好“一号检察建议” 监督落实工作的各项要求多措并举,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 

  及时部署构建工作框架 

  确保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到刚性,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专题研究部署了《芜湖市检察机关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宣传、联合督查等多项举措。根据《方案》,市检察院成立了未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副书记牵头抓落实。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加强工作部署。 

  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芜湖地区教职员工性侵害学生儿童犯罪的调研报告》,并根据案件办理情况向市教育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构建了框架。 

  多方联动深化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芜湖市两级检察院同步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教育、团委、妇联等单位人员和学校校长、园长、学生代表参加,通过邀请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看法治微电影、受赠法治书籍、签署《校园“零性侵”倡议书》等“议程”提升未检工作知晓度和认可度,为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实现司法保护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的有机衔接  

  两级检察院还联合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活动,排查安全隐患,监控盲区。 

  加强宣传聚焦教育预防 

  建立与教育部门的合作机制,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方面形成合力。市检察院依托“五个一”活动,成立“法治副校长工作办公室”,调动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宣讲队伍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仅 9月份已组织两级检察院举办宣讲13场。 

  促进法治教育队伍规范化建设,市检察院从全市选拔了18名有形象、有品格、有能力的女检察干警组成“芜未花开”法治宣讲团。1024日,芜湖市检察机关“芜未花开”法治宣讲团进校园启动仪式召开。市共青团、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妇联等有关负责人均受邀出席了仪式,并就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问题达成共识。 

  下一步,“芜未花开”法治宣讲团将走进全市中小学校,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为广大未成年人、老师、家长送去高水平的法治课,并将以法治扶贫为抓手助立脱贫攻坚,推动法治进校园经常化制度化。 

  为强化宣传效果,市检察院还印制《防性侵自护指南》漫画册,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时予以发放,生动而通俗的图文样式受到普遍欢迎。 

   程曦  郭晨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