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查组到芜湖市检察机关开展督查
时间:2018-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9日至10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鲁建武一行来芜督查我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芜湖市检察院、镜湖区检察院、南陵县检察院,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办案台账资料、实地查看办案场所等形式,了解芜湖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10日上午,在芜湖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查汇报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先明就芜湖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

 

经了解,芜湖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一是突出组织领导。市县区两级检察院都相应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动员、部署和推进。二是突出办案重点。突出对重点案件的办理,如省院挂牌督办的1.15“套路贷”系列案件以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程某等15人涉嫌聚众斗殴案等,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三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出庭支持公诉。三是突出办案合力。在内部联动上,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整合各部门力量;在外部衔接上,主动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沟通,通过联席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建立提前介入、线索移送、情况反馈、案件通报等协作配合机制,统一执法理念和执法尺度,做到案件快捕、快诉。四是突出宣传氛围。采取设点宣传、发放传单、开通“两微一端”专栏等形式,加强以案释法。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通过检察“两微一端”公布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个举报电话和10个举报邮箱。

 

在汇报会上,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副组长、成员分别进行了相应汇报。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芜湖市两级院高度重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积极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截止2018930日,全市检察机关侦监部门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7174人,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63人,监督立案涉黑涉恶案件915人,纠正漏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10人,公诉部门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4314人,其中涉黑案件9128人,涉恶案件25186人,提起公诉18155人,一审判决939人,追诉漏犯19人,对涉恶犯罪案件提起抗诉15人。

 

省检察院督查组一行充分肯定了芜湖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效,鲁建武专委用三个到位一个成效高度评价了芜湖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即:一是认识到位,检察长何宏海同志把扫黑除恶这项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多次开会进行部署,亲临办案一线听取案件汇报,协调解决办案疑难问题,分管检察长靠前指挥亲自参与案件办理;二是措施到位,组织健全,成立了领导组,专门设立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制度上墙、措施落地,相关的资料台账也比较完整,在外部联动、联席会议的召开、提前介入、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的机制比较完善;三是办案力度到位1-9月份,全市检察机关侦监部门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7174人,公诉部门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4314人,办案数量在全省靠前;最后是成效明显,芜湖市检察机关办理了一大批案件,通过检察机关办案,清理一些不规范行业,净化基层组织政治生态,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同时,鲁建武专委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态度坚决、坚持不懈,时刻绷紧扫黑除恶这根弦。

 

二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突出重点,将锋芒对准中央通报的十类重点案件,要注重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保证案件质量,案件的办理要经得起法律历史的检验验,同时市检察院要在案件定性、协调、把关等方面加强对县区检察院的指导。

 

三要进一步加强治本力度。检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在广泛动员、细致摸排上再下功夫,在依法严惩、严厉打击上再下功夫,在舆论引导、宣传造势上再下功夫,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最后,芜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对督查组的督查指导和省检察院长期以来对芜湖市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督查是对芜湖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全面检阅和有力促进,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与意见,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全市检察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办案力度,认真总结经验,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