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芜湖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一行,来到芜湖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822日下午,召开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潘法律,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部分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丁祖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剑峰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坚决打赢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专题汇报片,芜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作专题汇报,介绍了芜湖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在座谈中,来自法院、公安、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委、税务局、卫计委、林业局、食药监、法制办、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检验检测协会、律师事务所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建言献策,就公益诉讼所涉及的鉴定问题、专业化人员培养、强化信息沟通、加大宣传力度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同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认识,全力配合公益诉讼工作。

 

刘明波表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以来,芜湖市检察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切实发挥公益保护职能作用,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就进一步做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公益诉讼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公益诉讼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认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公益诉讼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以公益诉讼办案为第一要务,坚决打击损害公益的违法行为,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深入、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树立公益保护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公益诉讼工作合力。一要把开展公益诉讼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个案指导和跟踪督办。二要建立与监察机关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和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三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完善信息互通互联协作机制。四要加强两院之间的协调配合和沟通联系。五要强化公益诉讼宣传,营造支持公益诉讼的舆论氛围。

 

三是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实效。一要聚焦公益核心,坚持全面履职和突出重点相结合,重点办理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二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通过诉前程序、庭前会议,充分沟通,争取各方理解,促进行政机关和有关社会组织主动履职纠错。三要准确把握法定起诉条件,加大提起诉讼力度,增强公益保护效果。四要把规范司法行为贯穿公益诉讼工作始终,严格执行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建立完善、有效、便捷的公益诉讼制度体系。

 

四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水平。一要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组织建设,建立公益诉讼专门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充实办案一线力量。二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三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深化检务公开,提高公益诉讼工作透明度,发挥各级人大、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四要强化检务保障认真解决影响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人财物问题。

 

图文 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