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院投稿
区县院投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份检察建议,助力解决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生活困难问题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繁昌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申报事实孤儿久拖不决的案件,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切实解决了这名女童生活困难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女童家住峨山镇,母亲离家出走,父亲、爷爷先后病逝,自幼跟随70多岁的奶奶艰难生活。同时,奶奶身患心血管病,没有劳动能力,家庭无经济来源,生活极为困难。该女童向相关行政部门申请孤儿认定的报告,却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得到批复。 

  繁昌区检察院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安排检察干警走访公安派出所和行政村,经认真核实后,依法向区民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高度重视该女童的权益保障,对是否构成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予以及时认定。 

  区民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派员走访评估,并经相关会议研究,认定该女童生活困难,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条件,决定向其按月发放孤儿生活费。自此,小女孩终于没有了后顾之忧,学习、生活又可以回归正常的轨道了。 

  繁昌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力争在司法实践中为民多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