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
行政检察化解政企争议,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时间:2022-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弋江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一封来自芜湖三惠食品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信中表示,衷心感谢检察机关在今年78月份倾力化解该企业与弋江区应急管理局之间的行政处罚纠纷,维护了法律尊严,也优化了弋江区营商环境,为社会和谐定纷止争。

案情回顾

202112月,弋江区应急管理局在安全检查中发现芜湖三惠食品有限公司氨机房氨泄露报警器缺失,并作出罚款人民币16000元的行政处罚。后因客观原因,未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听证权利。芜湖三惠食品有限公司不服行政处罚决定,认为区应急管理局安全检查时公司的氨泄漏报警器只是正常送检,并非缺失,该行政处罚未保障其听证权利,过罚不当,遂于20227月向弋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区应急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行政争议化解

一、检法联动,携手化解

弋江区人民法院受案后,认为芜湖三惠食品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中确有过错,但弋江区应急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不相当,该案有行政争议化解的可能,为根本解决行政纠纷,减少企业和行政机关的诉累,遂邀请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二、实地调查,普法宣传

为进一步了解案情,明确行政争议化解方向,弋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专家前往芜湖三惠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经调查核实,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经营规模不大,关于氨机房氨泄漏报警器缺失问题已经整改,大部分安全设施也符合规定,但仍然存在安全阀不合格等安全隐患。此外,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出口转内销,供货量减少,确实存在经营困难。

现场调查

检察官现场送上《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人进行面对面普法,提醒企业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

普法宣传

三、公开听证,争议化解

202285日,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邀请1名人大常委、1名人民调解员、1名人民监督员参加。经讨论评议,达成初步矛盾化解意向:区应急管理局表示听证会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变更行政处罚;三惠食品有限公司同意撤回起诉,加强安全生产。

2022816日,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磋商会议,在检察官的努力协调下,双方就行政处罚幅度和行政争议化解方案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应急管理局考虑到企业经营困难和及时整改的情况,行政处罚金额由16000元变更到3000元;三惠食品有限公司及时整改,并承诺将减少的罚金用于今后企业安全生产建设,撤回起诉。双方的行政争议就此圆满化解。

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加大服务力度,促进社会治理,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案中,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到位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到企业实际经营困难,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成行政机关变更处罚和企业撤诉。既充分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秩序,同时也有效化解政企矛盾,让行政处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