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民事检察工作开展调研
时间:2021-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19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奚南山带队,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相关常委会法律咨询专家组成调研组,先后到弋江区、湾沚区检察院对芜湖市民事检察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丁必勇,第四检察部主任龚千梅陪同调研。

    弋江区检察院汇报了该院重点开展虚假诉讼监督情况及虚假诉讼典型案例办理经验。湾沚区检察院汇报了三年来该院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打击虚假诉讼,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市检察院汇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民事检察工作情况,同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对民事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民事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奚南山对芜湖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谈了三点感受:一是民事案件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同时还存在民事案件执行难,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很有必要;二是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逐年上升,探索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形成了内外合力;三是化解矛盾方面,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释法说理工作。

同时,他对检察机关下一步民事检察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做强民事检察;二是加强人员配备,提升办案能力;三是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提升办案质效;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五是加大宣传教育,提高民事监督群众知晓度。

 

龚千梅 郑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