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例选编】践行政监管之责,护安全生产之门
时间:2020-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 

  案例选编第七期! 

  践行政监管之责,护安全生产之门 

  基本案情 

  2018年,南陵县政府对无证经营的混凝土搅拌站采取断水断电的方式进行过一次集中整治,但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境内无证搅拌站仍存在非法生产经营的现象。 据调查,县内共有10家非法混凝土搅拌站,其中有营业执照的7家,无照经营的3家,停产、停业的6家,已被查封1家,已拆除设备的5家,仍在生产的还有4家。上述无证混凝土搅拌站存在无照无证经营、环评设施不足、工艺落后、乱堆乱放严重、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资质、无技术、成本低、不纳税、质量差,建筑工程安全发生问题难追责。 

  

  检察机关监督情况 南陵县检察院认为,南陵县应急管理局作为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切实履行对上述违法企业或个人的违法行为监管职责,应当依法依规对容易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严格监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南陵县检察院对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依法履职。 南陵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检察建议,根据检察建议书内容及县安委办职能,及时组织各镇及开发区管委会安监站(办)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对无证搅拌站违法企业与个人经营点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并以县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违法违规企业、非法经营点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南安办〔201931号),要求各镇、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南陵县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防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及各属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实际,在辖区内开展违法违规企业、非法经营点安全排查工作。 截止目前,各镇安监站共排查混凝土搅拌站9家(因环保等问题已关停7家,责令拆除设备2家),发现隐患4个,已整改隐患2个,限期整改隐患2个。同时,该局邀请安全专家对南陵众顺建材有限公司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隐患25个,已整改隐患25个,下发检查文书2份。 通过开展迅速、有力的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充分落实了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依法对容易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的检察建议,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推动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示范与指导意义 

  实际生活中存在一个事项存在多个主管部门、部分事项有牵头部门、属地政府协助管理等多头管理的现象,在管理过程中行政机关对于各自的阶段和领域存在界限模糊、观望、事后监督的心态,本案中安全生产虽分类、分规模、分风险级别,组织安全检查、行业安全检查指导均有不同行政主体,但安全生产重点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等职责部门归根到底仍是应急管理部门。 

  本案是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行政机关有怠于履职的情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依法行政的一个缩影,南陵县应急管理局对于安全生产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理应靠前指挥、积极谋划,把安全生产风险指数最大程度地降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面前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