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市人大常委会督查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1-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奚南山带领由监察和司法(民宗侨外)工委、部分在湾沚区的市人大代表组成的督查组,对全市检察机关执行《芜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活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奚要武,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显松,湾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等有关领导陪同督查。 

     

  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湾沚区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建设情况和湾沚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湾沚战役抗日将士墓修复情况,并在湾沚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奚要武向督查组一行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狠抓《决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为芜湖加快打造“四个名城”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汇报了芜湖检察机关在促进司法理念提升,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强化公益司法保护,全面落实强基固本,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方面,不断推动芜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督查组一行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对《决定》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能抓住法定领域不放松,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工作推进扎实、工作成效显著,既取得成效、形成经验,也能实事求是,直面问题。 

     

  最后,奚南山对芜湖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决定》、扎实推进工作的作风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进一步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奚南山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人大出台《决定》,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要进一步提高案件质效,树立精品案件意识。在办案中充分体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诉前建议阶段要充分与行政机关沟通,检察建议发出后要持续跟踪监督,起诉后做好出庭准备、确保庭审效果,实现诉前有据、起诉有力、整改有效。 

    

  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且实推动公益保护。建立健全案件线索排查机制、立案交办机制、外部协作机制,要与纪委监委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确保机制效用进一步有效发挥。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普法宣传力度。通过“两微一端”宣传典型案例,破除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推进凝聚共识。 

    

  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要提高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方法、手段、能力,加强公益诉讼办案力量,确保人员保障。加大财政投入,确保经费保障。

 

文 屠源 图 湾沚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