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养老院老人舌尖上的安全谁来守护?请看这片“检察蓝”
时间:2019-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人是社会的财富,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劳动,才有我们今天的和谐社会和幸福生活。年轻时他们为社会作出贡献,经历无数挫折和坎坷后,他们步入晚年,社会有义务维护他们的利益,让他们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安享幸福。 

  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老年人尤其是养老院的老人生存困境成了全社会不能忽视的问题。 

  经检察机关排查发现,无为县辖区内为老人提供集中餐饮服务的33所养老机构中,仅有5所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剩余28所未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严重影响老人的饮食卫生和健康状况。 

  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牵动着检察干警们的心,为了保障养老院老人“舌尖上的安全”。无为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向监管机关无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养老机构所在的九个属地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养老机构主管机关无为县民政局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各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无为县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申请办证,确保所有提供集中餐饮服务的养老机构食堂依法持证经营。 

  除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外,无为县检察院还积极联动各行政部门,促成多方达成共识,寻求问题最佳解决途径。 

  检察机关促成无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养老机构食堂的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原先无证经营的养老院食堂已全部经过整改并验收合格,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无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养老机构食堂进行专项整治的同时,还开展了对全县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整治工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本案的成功办理既切实履行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又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文 熊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