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能力提升年】讲情怀讲方法讲担当——芜湖市检察机关举行“树牢人民情怀,化解信访矛盾”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3-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检察机关干警群众工作能力,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提质增效,5月23日,芜湖市检察机关邀请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吕明跃为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作“树牢人民情怀、化解信访矛盾”专题培训。培训以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市检察院,各基层院通过视频参加培训。



吕明跃从坚守人民立场讲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讲方法、为民解难讲担当三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如何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培训会立场鲜明、思想深邃、事例详实、内涵丰富,对于推进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群众信访这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法治工作、民心工作。


二是担当作为,综合施策,做实做优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要自觉提高防范化解信访风险的能力,充分运用领导包案、释法说理、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等多种手段,推动信访矛盾在首办环节得到实质性化解。


三是能动履职,优化监督,以高质量检察监督工作推动诉源治理。要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促进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