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乡村振兴】“一三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按照一三三工作思路,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坚守一条底线 

  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拓展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持续稳定各类保障扶持政策。工作队坚持常态化开展访贫问扶大走访,重点摸排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等群体生产生活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稳定就业等情况,建立了边缘户帮扶台账,强化精准帮扶,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将符合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条件的人口,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加大公益岗位托底保障,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纳入公益性岗位,强化动态管理,有效保障收入增加。目前,6户不稳定户和2户边缘户,已解除返贫致贫风险。 

   

  落实三个机制 

  确保巩固衔接过程平稳 

        

  紧扣巩固衔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创新开拓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抓好有效衔接,健全完善三个机制,确保政策衔接不留空白,工作对接不留空档。     

  落实政策衔接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有针对性落实好相关政策。特别是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根据脱贫户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加大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15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0人。多渠道推进劳务输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7人。在义务教育方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在基本医疗方面,接续落实健康扶贫、慢病诊疗等帮扶政策,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基本医疗保障等工作制度,做到应管尽管,滨玉村卫生所还与市二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强化村级医疗服务。     

  落实项目衔接机制。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抓好已实施扶贫产业项目的资产管理。重点做好后续项目管护,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综合评估,确保长期稳定发挥效益。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项目策划,建好项目库,巩固拓展资产收益。     

  落实产业衔接机制。结合滨玉近郊农业区域发展,工作队强化调研力度,积极培育壮大蔬菜、水果、油菜、莲藕、水产等脱贫产业,以点带面,带动全村扶贫产业持续发展。把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特色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价值链 

     

  提升三大工程 

  确保乡村振兴整体推进     

  按照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压茬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深入实施三大工程,打造典型、串点成线、辐射扩面、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 

    

  提升乡村建设工程。紧密结合5年过渡期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功能,补短强弱抓建设,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今年,完成了滨勘路扩面延伸程和西南、陈塘湖组村路硬化工程,不断厚植民生福祉。     

  提质农村环境工程。以点带面,串点连线,扎实开展半边街人居环境示范点创建活动,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村容村貌的整体性发展。着力推动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绿化美化。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配备村级保洁员岗位,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精细化,着力增强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力 

    

  提效乡村治理工程。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坚持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创新党建运行机制,健全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联席会议和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持续推进村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先后4名党员被评为南陵好人1户家庭被评为平安家庭。狠抓法治建设,夯实依法治理基础,组建32名网格员队伍,推行网格+x”模式,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倾,落细落小网格治理服务单元,做到尽百姓事、服务零距离,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在上级机关和市检察院党组领导下,继续发扬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苦干实干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