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喜报!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时间:2021-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南陵县A铜业公司与B铜矿借款合同纠纷执行监督一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基本案情】    据悉,该案件系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对南陵县A铜业公司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申请监督一案受理审查后,依法提请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抗诉,省检察院审查后提出抗诉。市检察院审查中还发现南陵县B铜矿的采矿权在法院查封状态下经行政许可被转移登记至他人名下,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可能存在违法协助执行行为,遂将案件线索移交南陵县检察院受理。 

  

  【检察履职情况】     

  南陵县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向南陵县法院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发出检察建议书。2020年7月15日,南陵县人民法院向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回函称,对B铜矿的合伙人鲁某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以其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2020年7月27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采纳检察建议并派员至南陵县人民检察院送达复函,称其违法协助执行问题暴露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通过整改,全省自然资源监管部门已在工作系统的矿业权变更(含整合、转让)、注销行政许可审批中增设“矿业权抵押查封审查”专门环节和账号,对审查发现处于法院查封、金融机构抵押状态的矿业权许可登记申请,及时征求法院和金融机构意见,有效防止被限制转移的相关权属被违法变更登记。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典型意义】    该起执行监督案件的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益于检察机关坚持一案多查,增强主动作为意识,忠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坚持一体化办案机制,实现精准监督;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理念,维护了民事执行活动秩序,保障了司法权威。 

  

    

   第四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