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经开检察:检察长主持召开两场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0-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晓东作为案件承办人主持召开了两场案件听证会,分别为一起涉民企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和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两场听证会均邀请了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出席。 

  涉民企民事执行监督案件是一起恢复执行案件。监督申请人安徽某科技公司申请监督芜湖经开区法院违反诉讼时效受理案件,且未及时发还扣押钱款。本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案涉民营企业,安徽某科技公司称被扣的109万元系工人工资,牵扯众多工人切身权益。作为案件承办人,蔡晓东在了解案情并找双方当事人谈话之后,决定主持召开听证会对本案进行公开审查听证。 

  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目的是保护青山河区域生态环境,线索是该院第二检察部巡查辖区时发现。位于经开区万春青山河苏子段青山河陵园至杨港排灌站的河堤护坡上,数处草皮被大面积整片焚烧,有个别位置已经焚烧到河堤内的防护林里,直接威胁到青山河的生态环境。 

  该院第二检察部发现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蔡晓东高度重视,并当即决定召开听证会解决该问题。 

  听证会邀请了责任单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务管理处和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万春街道办事处列席,会上通过PPT直观展示了被焚毁草皮的情况,参会单位及听证员们均从不同角度综合分析了草皮焚毁的原因,经开区水务处及万春街道办也在会上表示将立足单位职责,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和宣传力度、督促第三方清运杂草、多多设立禁止焚烧标识牌等方式,降低火灾风险,杜绝此类焚烧问题。 

  会后,经开区检察院依法向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务管理处和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万春街道办事处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巩固听证会成果。 

  今后,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公开听证机制,让社会各界真切体会到检察机关执法的力度、感受到检察机关执法的温度、“听到”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最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