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战“疫”】三山区院|以“四个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抗击疫情以来,三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充分认识到疫情的发展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充分认识到疫情对企业运行造成的巨大冲击,为此,三山区检察院党组把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充分履职,推出“四项举措”,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和发展总体战贡献三山检察力量。 

  四项举措: 

  (一)建专班 坚持防疫优先原则,按照三山区委统一部署,三山区检察院党组决定专门抽调本院精干力量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专班,由三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统筹、协调、管理工作.专班成立以来,相关检察人员在全面吃透防控疫情工作指导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包保企业实际,在严格把控企业复工是否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面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精神.截止目前,对13家包保企业中,申请复工的6家企业经过纸质信息的检查和企业现场查验,认为均达到复工要求,其中,5家企业正式复工,并对3家准备复工的企业开展针对性指导。 

  在复工初期,在以保障民生优先的基础上,检察干警针对快递企业复工中存在运输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协调,当晚解决问题。 三山区检察院检察干警急复工企业之所急,在全面落实区委指导组意见的基础上,带领准备复工的企业主来到已经复工的企业开展现场教学、现场指导,并撮合企业主结对帮扶,把文件中的文字要求转化为现场教学的实物,帮助准备复工的企业主迅速理清理清思路,为尽快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检察干警为为民服务的热情和效率赢得了复工企业负责人广泛好评,创新的工作做法也在今日芜湖抗专题直播中被推广。 

  (二)严打击 三山区检察院保持从严惩处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积极稳妥推进与疫情相关的公益诉讼,促进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三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程跟踪辖区内阻碍防疫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五起违法行为的处置,确保各项违法行为得到准确处理,避免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的出现。 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废弃口罩和防护服的处理等情况,检察干警主动向区城管局、卫健委了解相关工作处理情况,并就两个部门在防疫战斗中履职涉及的法律法规问题提供法律服务。 

  (三)助实体 牵头加强与各相关部门联系,强化工作联动,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特别是要在服务民营企业上出实招出亮点,形成三检特色,努力为复工复产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 三山区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及时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促进企业依法严格执行防控措施,防止发生聚集性风险。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企业评估疫情对合同履行等经营活动的现实影响为企业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复工复产助推员、困难问题协调员、扶持政策解读员、舆论宣传引导员 

  (四)化矛盾 三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对因疫情防控可能导致的涉法涉诉信访保持重点关注,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全面充分服务工作大局。 近日,三山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在接到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申诉时,即时处理、当日转办,用高效的服务态度化解了可能发生的社会矛盾。 

  服务民生,保障企业发展,一直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三山区检察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尽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力支持复工复产,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为战“疫”取得最终胜利作出检察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