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在线倡议,让未检人的守护不掉线
时间:2020-0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暖阳下,本是迎芬芳的季节,而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仍在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不知作为家长的你是否发现,汹涌的疫情,一再延长的假期,较长时间的“宅”生活正逐渐打乱孩子们的生活节奏。恐慌、焦虑、迷茫这些负面情绪正考验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度过这段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成为家长们最头疼的课题。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避免恐慌焦虑 为孩子穿上心理防护服

疫情期间,一部分人家长沉迷于刷手机,并当着孩子的面长吁短叹,吐露悲观情绪,对真伪难辨的新闻报道不加选择地传递给家庭成员,成为很多谣言传播的“中转站”。面对困境,一味悲观,正是处理自身情绪的不良示范,信息过载同样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家长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应当减少信息对自己的负面影响,避免恐慌焦虑,多去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看待小道消息和八卦,有选择性地向孩子传递信息。应当带领孩子维持正常的作息,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形成促进身心健康的良性循环。

居家领学 将现实变成最好的讲课题材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防控疫情既是一次磨砺,也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口。“家里蹲”的这段时间,我们不妨多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居家学习。

学什么呢?现实就是一门最好的大课。我们应该教育孩子传承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应该教育孩子树立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应该教育孩子在信息繁杂的时代学会独立思考,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应该教育孩子何谓规则意识,遵纪守法对形成有序社会的重要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的努力,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看到了人生百态,也体会到了人性终极的美好;看到了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也体会到了决策的关键。这些都是书本无法教给我们的。我们应该“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没有人能够预测疫情“拐点”何时出现,但我们可以“闭关修炼”,让乐观战胜恐惧,以成长踏碎灾难。带领孩子,共克时艰,引导未成年人构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祖国一起成长。

 

 

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公室

20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