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芜检君说法】拒绝校园欺凌 用法治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1-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校本是一方净土,让孩子们沐浴阳光、茁长成长,然而校园欺凌,却常常使蓬勃的校园,蒙上一层阴霾。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校园欺凌,实际上是侵犯自然人人格权的一种行为。根据《民法典》第九百九十一条: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害。 

    

  校园欺凌者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至一千一百八十七条规定:侵害他人给他人造成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的,应当承担相应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财产损害赔偿责任和精神损害赔偿责任。但因未成年人并无完全行为能力和经济来源,故其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如果该未成年欺凌者有自己的财产的,可以从本人财产中支付,不足的部分,可由其监护人承担。未成年人参与校园欺凌,情节严重的将会面临刑事责任。 

    

    

  面对校园欺凌怎么办 

  01 

  欺凌者 

  学会尊重和善待他人,勿以拳头论英雄;不要做伤害他人的事情,勿以恶小而为之;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找到情绪发泄的正常出口。 

  02 

  被欺凌者 

  一要学会保护自己。发生轻微矛盾要懂得谦让;上下学结伴而行、避免落单。二要寻求帮助。被欺凌后要及时告知老师、家长,理智解决问题,不能以暴制暴,必要时要寻求法律的保护。三要机智应对。如果在校外遇到,要大声呼救或者假装顺从,拖延时间并寻找机会拨打110。 

  03 

  旁观者 

  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为被欺凌者提供适当的帮助;不传播不实谣言,不起哄也不围观。 

  校园欺凌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产生深远持久的危害,伤害他人也是需要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尤其是父母应该做到引导孩子;当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我们必须伸出援手、负起责任,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来源 湾沚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