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民法典宣传周】民法典——青少年成长中的“保护伞”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三部门《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积极响应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四个“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周活动,在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之际,5月22日下午,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派员走进芜湖市荟萃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民法典宣讲课。



镜湖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静以《民法典——青少年成长中的“保护伞”》为课题,从民法典概述、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监护制度这四个方面和大家共同进行了一次法制学习。



“生前到死后,民法典影响着一个人的全部生命和社会历程。18岁成年之前,无论是还未出生的胎儿、不谙世事的孩童,还是蓬勃朝气的少年,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自己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宣讲课以自然人的生命线为切入点,从民法典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角度入手,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生活,通过生动的案例加深学习印象,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民法典为何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同时,张静呼吁青少年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民法典对自身方方面面的保护,也增强了对法律的敬畏心,今后会不断提升法治意识,敢于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



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不在一朝一夕,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宣讲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的契机,努力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大普法范围,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