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救助困难妇女案例受到央媒关注!
时间:2023-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3日,《中国妇女报》三版“妇女工作”报道了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救助困难妇女的案例,该案是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工作”,与镜湖区妇联联合开展“镜湖·她益行”活动,切实保护困难妇女权益的具体举措。



报道原文

↓↓↓


经历过两年多“阴云密布”的生活,32岁的安徽芜湖市镜湖区居民田女士和她8岁的儿子小亮,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一缕曙光。

“检察院帮申请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妇联给了1万元‘两癌’救助金,他们还一起为我‘撑腰’,走司法程序帮我追讨前夫拖欠的抚养费,又帮我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难题……”5月中旬,即将奔赴上海治疗乳腺癌的田女士,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细数在这场历时近一年的司法救助中,她和孩子获得的种种帮助。

田女士获得的联合救助,是安徽省正在实施的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专项活动的具体举措。去年年初,省妇联与省检察院结合安徽实际,会商制定活动方案。市、县妇联组织、检察机关均制定实施意见,明确工作内容、具体分工和负责人员,确保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两部门协调联动,努力做到针对困难妇女儿童排查“不遗漏”、救助程序“不梗阻”、打出救助“组合拳”,实现救助有“速度”、有“广度”、有“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已救助因案致困妇女742名,发放司法救助金995.6万元。

据安徽省妇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随后,省妇联主动对接省检察院,双方展开协作。

实施中,各级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开展走访排查。如芜湖市妇联印发了《妇联“千名执委访万户”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持续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执委和妇联干部在走访联系妇女群众时坚持“五必访五必问”,发现涉案涉诉困难妇女和未成年人第一时间向检察机关移交线索。

在该市镜湖区妇联和检察院联合开展的“镜湖·她益行”排查中,离异后独自抚养6岁的儿子、又罹患乳腺癌的田女士,进入妇联干部的视线,并迅速移送至区检察院。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据省妇联权益部负责人介绍,在救助环节,省级活动方案明确要求对摸排到的困难妇女儿童实施多元联合救助。“各市、县(区)也在实施意见中层层细化。”

记者注意到,芜湖市妇联与检察院进一步联动民政、人社、司法等多部门力量,积极构建多元化、全方位、长链条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建立台账,灵活采取“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精神抚慰+社会优抚+政策帮扶+社会关爱”的多元救助模式,实现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无缝衔接。

据镜湖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移送田女士救助线索后,区检察院和妇联实施了一系列救助举措:经过核实、走访,确认应当予以重点救助,区检察院立即协助田女士提交书面材料,仅一周,即发放3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引导、支持、协助田女士依法追索抚养费;妇联帮助申报“两癌”救助;协调教育部门,帮助孩子就学;案件办结后,通过回访,跟踪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此外,安徽淮北市明确,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各级妇联从困难妇女儿童救助金、工作经费中给予每人2000元的配套救助。针对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基层妇联建立“一户一策”台账,给予心理疏导、生活照料、情感陪伴等关爱帮扶。该市相山区妇联、检察院、民政局,共同建立了“启明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三部门建立了工作协商、委托调查、亲职教育、日常监管、严格保密五项机制和困难妇女儿童救助绿色通道。

“全省上下统一行动,妇联与检察机关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最大程度实现了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有机衔接,切实提升了被救助人及其家庭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将温暖送到了困难妇女儿童心坎上。”安徽省妇联权益部负责人表示。

本案中,镜湖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妇联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最大程度实现了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有机衔接,切实提升了被救助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将温暖送到了困难妇女心坎上。下一步,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救助困难妇女专项活动,丰富救助手段,加大救助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