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数字检察】安徽省检察院数字检察专班赴湾沚区检察院调研指导数字检察工作
时间:2023-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NEWS

4月21日,安徽省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副主任、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樊静,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蒋克斌一行到湾沚区检察院专题调研指导数字检察工作。湾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芜湖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陈远远陪同调研。


会上,徐垒介绍了湾沚区院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及该院小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和数字检察工作推进情况,以及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筹备工作,第一、二、三检察部负责人分别就设计环境保护税和耕地占用税法律监督、商品房买卖领域“霸王条款”法律监督、空壳公司监管类案法律监督、涉刑特殊人群法律援助权利法律监督、社区矫正对象行政违法收监执行类案法律监督五个模型监督点选取、典型案例、模型构建、存在的困难、下一步的打算作交流发言,各分管班子成员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对该院环境保护税法律监督模型应用成果进行了汇报演示。

调研组耐心倾听、详细询问,围绕数字思维转变、实战创新应用,推动数字检察与业务深度融合,拓展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数据互通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樊静对湾沚区院数字检察工作予以肯定:湾沚区检察院在院党组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数字检察监督新模式,认真总结提炼数字检察经验,以数字赋能提升检察监督质效,特色鲜明,效果突出,有思路、有干劲、有探索、有亮点、有成效。对于下一步推进工作开展,樊静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树立机遇意识,数字检察“窗口期”稍纵即逝,要抢抓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树立办案意识,数字检察办案要尽快形成阵势,扩大案件规模;三是树立创新意识,突出本地监督点的特色,创新检察履职方式,打造数字检察的先发优势;四是树立系统意识,既要有“四大检察”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又要有上下联动、协同作战;五是树立安全保密意识,要强化安全保密教育,规范平台账号使用管理,注重数据安全、线索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徐垒表示,本次专题调研充分体现了省检察院对湾沚区院数字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湾沚检察队伍的关心,湾沚区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数字检察凝聚法律监督合力,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提升办案质效,依法能动履职,发挥好省数字检察基层院联系点作用,加强请示汇报,主动谋划数字检察工作思路,深入挖掘数字监督典型案例,全力以赴推动湾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