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扫黄打非,护苗成长
时间:2023-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4月15日 ★

举报电话:12339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国家安全包括的方面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本法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具体有:

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国家安全与“扫黄打非”工作的关系

“扫黄打非”中的“打非”指打击非法出版物、违禁出版物,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等等。

“扫黄打非”是一项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斗争,事关文化市场的健康与繁荣,事关子孙后代的健康成长,肩负着依法治理文化市场、荡涤文化污浊、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大职责。

今年以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扫黄打非”工作已联合多家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图书、文具、电竞网吧、娱乐场所等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通过常态化的联合检查,深挖案件线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湾沚区检察院还依托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并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读书活动,向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发放图书,将督促未成年人多读书写入监护令中。同时借助本院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宣传平台开展法治微课堂系列活动。



广大家长朋友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要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低俗有害的文化产品,积极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共同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