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时间:2023-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



什么是国家安全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做什么


说起维护国家安全,你可能会想到守卫边防的士兵和一些参与保密工作的人员,实际上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规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今天,检察官就带领大家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什么是国家安全?
//
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
国家安全教育日

01
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02
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03

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过国家秘密的

04

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05
进行危害国家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做什么?
//
国家安全教育日



1.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布至互联网,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时,谨防照片中出现未经允许拍摄的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请不要拍摄军人照片、军车车队照片。


2.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受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当言论和图片,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出版物。


3.出国旅行归国时,请不要携带国外的水果、蔬菜等,不要携带国外的土壤,更不要携带动物标本,谨防破坏我国的生态安全。



检察官提醒您:国家安全事关你我他,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也可以拨打检察服务热线12309,向检察机关反馈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