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能力提升年】“1234”办理司法救助案+“别有用心”跟踪回访跑出检察为民“加速度”
时间:2023-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燕

刘阿姨,谢谢你来看我,有些话我也不知道跟谁说,以后我想经常找你聊聊天......




这,是4月11日晚上回访一个被救助的未成年人小燕,对我们说的话。因为小燕每天的下午五点四十放学,为了不打扰她的学习,无为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刘红霞特意在放学后去看望了这个小女孩。环顾这个临时租住的学生单间,刘红霞心内五味杂陈,既为小女孩在经历苦难后重新生活而感到开心,也为小燕只能独自一人艰难求学而感到难过......


“1”:办理一件司法救助案件


小燕系一场交通肇事案的刑事被害人,她的父亲也在这场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除了基础的交强险,小燕一家人未得到任何赔偿。小燕因事故重伤二级,右侧坐骨骨折伴耻骨联合分离需要接受长期康复治疗,事故创伤更让她身患抑郁症,从而不得已休学。仅有的交强险在支付第一期医疗费和父亲的丧葬费后所剩无几,在核查司法救助申请相关材料后,刘红霞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


“2”:跨越两年的救助过程

司法救助绝不单纯只是司法救助金的发放,更不是“一发了之”。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刘红霞发现小燕因父亲的离世、母亲的哮喘、自己的重伤对生活非常消极,一度患有抑郁症,并因此暂停了自己的学业,同时她的右侧坐骨前后需要经历三次手术。因此,刘红霞联系妇联,积极为小燕争取了心理疏导老师,开启了跨越两年的身心治疗陪伴之路。


“3”:发挥“联”字优势,提请省市院三级救助


与此同时,考虑到未成年人属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且省、市院正在开展、深化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专项行动,刘红霞立即将该案件的司法救助材料提交至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并由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最终,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同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联合为小燕送去司法温暖。


“4”:牵动四方关怀,衔接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

在解开小燕的心结后,刘红霞考虑到小燕中途退学实在可惜,于是联系学校询问复学的可能,并向学校解释了小燕无奈退学的原因,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待小燕治疗结束,随时欢迎她重新办理入学手续。


为了帮助小燕彻底打消心中顾虑,刘红霞联合妇联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民政部门,共同推动小燕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等相关事宜的办理。


在检察机关妇联教育部门和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燕这只雏燕终于重新飞向蓝天。


“别有用心”:纸短情长说不完检心为民

时隔多日,小燕的老师告诉刘红霞,小燕的成绩越来越稳定,在生活中也呈现出勇敢、积极的一面。难掩心中挂念,刘红霞在征得小燕同意后,决定在小燕老师的陪同下亲自去看望。除了给小燕带去水果、牛奶外,刘红霞更是精心写了一封信。纸短情长,刘红霞觉得,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小燕还会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小燕身边缺少倾诉伙伴,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小燕,有任何问题和心情都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和自己沟通。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

这是无为市检察院所有控申干警在司法救助过程中坚持的司法理念,只有让好事加好,让实事加实,才能让司法的温度和力量转化为人民的温暖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