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能力提升年】“检企合作”+“府检法联动”完善环资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7日,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凝聚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合力,弋江区检察院牵头召开“国际珍稀野生动物保护日”府检法联席会议,会同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开展检企合作的意向书》,联合区法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弋江分局、弋江区农业农村水务局正式会签《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劳务代偿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


“多方座谈”碰撞思维火花



会上,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结合环保工程项目和科研成果,详细介绍了中国淡水贝类人工繁育及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情况,重点阐述了淡水贝类等水生动植物对于污水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的作用。同时,参会各机关单位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实务经验,就如何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作交流发言,通过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环保企业间的经验交流和思维碰撞,让参会人员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


“检企合作”形成保护合力



随后,弋江区检察院会同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开展检企合作的意向书》,内容涉及公益诉讼线索通报、信息调研、推广宣传、教育培训、检察办案等多项合作,双方正式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互通机制、互助协作机制和宣传培训机制,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检企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会议前,弋江区检察院已同水韵环保公司开展过多次合作,水韵环保公司围绕弋江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先后向弋江区检察院提供环境污染公益诉讼线索11条,配合开展线索研判和调查核实8次,并利用自身的实验室条件协助对环境水样进行初核检测3次。弋江区检察院针对水韵环保公司提供的污染环境公益诉讼线索,先后发出检察建议16件,指导提起环境污染诉讼2件,有效推动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和企业环境监管,为水韵环保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府检法联动”建立协作机制



随后,参会单位围绕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劳务代偿协作机制进行会商,在达成一致意见后,区检察院、区法院、区自规分局、区农水局正式会签《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劳务代偿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合力推进劳务代偿工作规范化。《意见》共十六条,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涉环资案件劳务代偿工作的适用范围、劳务形式、时长计算、监督考核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2022年以来,弋江区检察院共开展劳务代偿工作7次,让“非法捕捞者”变成“公益护渔工”,让“非法狩猎者”变成“公益护林员”,帮助7名赔偿义务人实现从生态环境“破坏者”到“保护者”的身份转换,实现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惩罚、教育与宣传的三个效果提升。此次《意见》的会签是弋江区检察院在总结办案经验的基础上,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公益诉讼办案机制的有力举措,对于推动劳务代偿工作规范化,固化劳务代偿工作创新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此次活动,弋江区检察院通过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环保企业间的合作交流,运用“检企合作”和“府检法联动”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弋江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协作机制的会签为契机,画好同心圆,做好下半篇,确保各项协作机制的落地见效,为建设美丽弋江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