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三八”妇女节特辑】守护妇女权益“半边天” 公益诉讼为“她”撑腰
时间:2023-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HAPPY
WOMEN'S DAY
女神节快乐
在这樱花将灿
雾尽风摆的美好季节
岁月因坚韧温暖的女性力量 而更加美好
世间因花样璀璨的奋斗女性
而更加瑰丽
WOMEN'S DAY


为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增强广大妇女的幸福感,鸠江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切实保障妇女权益的通知》,聚焦女性就业歧视、女职工权益保障、母婴设施建设三大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领域专项监督活动。






检察建议破除女性就业“歧视墙”

专项行动期间,鸠江区检察院发现辖区内政务公开平台上刊登的就业服务信息中,部分不属于法律规定的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种或岗位,在招聘时存在要求“男性”“仅限男性”等性别歧视性内容。为有效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鸠江区检察院一方面走访人力资源类企业5家,调取招聘信息400余条,发现不属于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种13条,涉及岗位65个,听取企业经营者招聘心声的同时,开展普法宣传和针对性释法说理工作,引导企业合规招聘。另一方面结合办案实际,主动与行政机关开展深度磋商,共议破解方案。通过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有效强化政企妇女权益保护意识。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对招聘信息进行全面审查,有效避免歧视性招聘信息的发布,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推动形成妇女权益保护合力。






检察蓝撑起女职工权益“守护伞”

为进一步维护妇女劳动权益,保障妇女在工作和劳动时的安全和健康,鸠江区检察院实地走访辖区内女职工较多的4家大型商场、超市及5家大型工厂,聚焦企业是否存在未为女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未按规定对法定节假日工作的女职工给付3倍工资、三八妇女节未给女职工放假、违规安排哺乳期女职工值夜班等行为,通过调取职工名册与社保缴纳记录相比对、随机电话采访在岗女职工等方式,比对社保缴纳信息300余条、询问人数20余次,确保用人单位切实保障妇女劳动权,为辖区内女职工权益保护注入检察温度。





公益诉讼点亮母婴设施“暖心灯”

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推行及母乳喂养观念的深入人心,母婴室需求大幅增加,鸠江区检察院对辖区内大型商场、4a级旅游景点、政务大厅及火车站候车室等母婴室现状进行调查走访,就母婴室是否实际投入使用、设施配置是否规范、是否被违规占用等问题展开专项监督,走访调查辖区内配置母婴室场所10余家,充分保证女性在公共空间哺乳的特殊需要。关注标准化母婴室建设既是对女性人格权的温情维护,更是检察机关秉持人文关怀和为民办实事理念的重要彰显。


女性是社会的“半边天”

妇女权益保障涉及平等就业

劳动权益保护

人格权益保护等诸多方面

切实增强妇女群体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仅是关乎女性个人自我价值

和家庭幸福的“小事”

更是构建文明社会

和高质量发展的“大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