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简案速办显温情,老人赡养获保障
时间:2023-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8日,年逾古稀的钱某某推开了鸠江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迫切寻求检察官的帮助。在与老人交流后,检察官得知老人因年事已高,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膝下共有三女二子均有赡养能力,却因家庭矛盾拒绝赡养母亲。老人身体素质较弱,文化水平也不高,无法靠自己进行诉讼,万般无奈之下,老人选择来到了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向老人了解基本情况后,当天即受理了此案。


案件受理后第二天,承办检察官前往办事中心询问、调查老人子女的身份信息,却发现老人成年子女的户籍均不在本辖区。在与申请人沟通后,承办检察官随即前往公安机关,跨区寻找户籍信息。通过走访社区,详细了解老人的家庭关系和涉案人员的具体情况,检察官进一步调查核实了相关信息。在研判案件证据材料时,检察官却发现本案存在管辖争议。在与老人交谈后,老人表示不愿意前往其他法院立案,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检察官主动与法院、公安和社区沟通交流,最终将本案管辖权确定在鸠江区人民法院。



3月2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案件听证会,会后,就钱某某赡养诉请向鸠江区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为避免老人来回奔波,检察官全程协同老人办理起诉程序并对老人进行情感安抚,帮助老人缴纳诉讼费,协助老人申请司法救助,最终在三天内完成了立案起诉。

检察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接下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关注申请支持起诉案件,提升办案效率,深化“支持起诉+听证+司法救助”办案模式,做精做实弱势群体保护工作,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