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检察服务零距离,护航企业促发展——镜湖区检察院和工商联联合举办法制讲堂活动
时间:2023-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服务零距离

护航企业促发展

镜湖区检察院和工商联联合举办法制讲堂活动

213日下午,镜湖区检察院与镜湖区工商联联合举办了“增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利益”的新年首场法制讲堂。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戴向军主持,区工商联有关领导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约70人参加了讲座。

主讲检察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葛朋朋以检察职能作为切入点,从涉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少捕慎诉慎押、企业合规等方面介绍了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鲜活案例深入浅出的解读危险驾驶罪、单位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等20个涉企高风险犯罪的类型和罪名,分析了其中的廉政风险点,帮助企业家理解相关刑事法律知识,警醒大家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法纪意识。

讲座现场,参加人员反响积极、气氛热烈。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天的讲课很有意义,充分感受到“检察温度”,同时宣讲的案例警示效果强、受教深刻 。

此次讲座,是镜湖区检察院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镜湖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区工商联的日常联络,以共建的沟通联系机制为契机,形成工作合力,共促企业负责人清廉意识的提升,通过检察能动履职,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