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开学季】“未”你发声,听检察官讲“开学第一课”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时间:2023-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学第一课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又迎来了新一年的开学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思维、法治理念,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14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薛强和两位法治副校长走进姚沟镇,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活动,送上开学第一缕“法治阳光”。

围着检察官姐姐听法治小故事

今天又能见到检察官姐姐了,好开心!”

听说今天的检察官姐姐要给我们讲法治小故事!”

好奇!平时学的捕风捉影、掩耳盗铃、指鹿为马、画地为牢等成语故事里面又会有什么法律知识呢?”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汪瑶走进姚沟中心小学,为孩子们讲述成语中的法治小故事、普及法治教育。

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法治小故事、阐述一条条法律规定,孩子们了解了法律背后的精神,明白了道德和法律的界限,也清楚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课堂上,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课堂后,孩子们与老师热情互动。这一堂生动、有趣、易懂的法治课,让孩子们了解法律、喜欢法律。

我特别喜欢今天的课,真的希望老师下次多多来学校上课,这样我们可以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

学法懂法源于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法治副校长坚持以法为尺、以爱为旨,用法治宣讲培养孩子的法治思维,以法为剑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我们一起来谈谈身边的“法”

逢年过节亲友给小朋友发红包,这笔钱的所有权是孩子还是父母?”

同学嬉戏受伤了,该如何依法要求赔偿?”

作为学生可以将手机带到课堂吗?”

无为市姚沟镇第一小学法治副校长姚学坤播放了一段法治微视频,随后向学生们详细讲解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案例讲解、趣味问答等通俗易懂的方式,不断引导学生们树立法治意识,守住法律底线。

在特殊的日子里,姚学坤送给学生“法治520”,即五种精神:勇敢、乐观、仁爱、勤学、感恩;两部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零伤害:愿孩子们平安喜乐、学业有成!

下一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及时更新“法治菜单课程表”,制作出了既具有专业法律知识又贴近校园生活的新学期法律宣讲课程“订单”,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从“好不好”向“更加好”的方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