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开学季】爱在家访中生长 法在家访中浸润——检察官的“特殊家访”助力涉罪少年“迷途知返”
时间:2023-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

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们发生共鸣,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音调一致。

而家访,帮助我们摸清每个孩子的心弦,将严管和厚爱送到家。





“春节期间我一直在家帮助母亲做家务,自己一直在反省自己的错误行为,非常感谢检察官叔叔、姐姐到家里来看我,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你是一个很有担当的孩子,我相信你,也请你相信你自己!”

看到小轩(化名)抿着嘴、微微泛红的眼眶,未检检察官知道他是真的知道错了,揪着的心终于慢慢放松下来。




一次家访 有力度的监督


小轩因为朋友义气一时冲动走上了犯罪道路,虽然此前也有过一些不良行为,但是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并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取得了谅解。经征询公安机关和被害人同意,同时开展不公开听证,检察机关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给小轩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但是如何让正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的小轩真正的“迷途知返”,一直是未检检察官的一块“心病”。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小轩的家庭环境对他的影响,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他健康成长。无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未检检察官一行换上便装来到小轩家中,开展“一对一”家访帮扶。


家访中,未检检察官详细了解小轩这段时间的思想动态、生活方式、家庭关系、精神状态,督促其正确认识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规定及在考验期内应遵守的事项。

一次家访 有温度的守护


家访中,检察官向小轩母亲询问小轩考察期间的表现,了解其教育方式、亲子关系等情况,对小轩母亲开展有针对性家庭引导式教育,对其过分苛责孩子的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积极与孩子沟通,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更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督促其母亲要严加管教小轩,和孩子一起规划好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家是我们的精神之所,我们喜于斯、怒于斯、哀于斯。”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父母的监管和关爱对每一个孩子来说都如臂弯般温暖,而学会安静下来倾听孩子的声音,才能真正地用心守护。


在经过检察官的劝导后,小轩母亲不停地点着头,表示今后将改变自己和孩子的沟通方式。

一次家访 有深度的沟通


“你这次为了朋友犯罪了,可见你是一个重情义的孩子,希望你以后能交到真心的好朋友,一起进步”。


“看到你特意准备了日记本认真记录下每天的生活,我特别高兴,你就把我当作你的姐姐,我愿意随时倾听你的声音。人生有很多种选择,你要相信现在的每一次努力,都是为了将来可以选择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坚持下去,每一天都有小小的进步……”


检察官与小轩谈心交流,问困难、谈进步、说变化,同时为小轩送上“法治学习礼包”,给小轩重新开始的勇气和动力,也助力他学好法律知识、健康成长。而小轩也表示,自己将和家人一起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努力为家庭减少负担,将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场真诚地促膝谈心,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红了的眼眶。这个场景,是无为未检开展“家教式帮教”促进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的生动写照。


行而不辍至千里,履践致远志青衿。未检检察官将用心、用情、用爱、用法去照亮涉罪未成年人归途的路。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未检人
行而不辍 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