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督促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共同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推动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有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1215日下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与无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强制报告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展开会商。

会上,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期发布的《医疗系统落实强制报告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刻剖析了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危害后果及法律责任,引导医疗卫生系统相关人员增强报告意识、履行报告责任,共同织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防护网”。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汪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办案团队,从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报告主体、报告内容、追责机制等方面,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

无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股股长倪振林表示将组织我市医疗系统对强制报告制度和典型案例进行进一步学习。

无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连所结合前期已经开展的工作和本次会议精神,决定后期将对全市的医疗卫生机构传达学习任务,确保每个医疗人员能够了解到位,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下一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加强与无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协作,通过多种方式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的发生,共同为未成年人保护撑起一片蓝天。未检办温馨提示

强制报告是法定义务,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

当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到侵害的时候,请伸出双手,向前一步,多问一句,并把发现的情况主动向公安、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报告,也可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让保护未成年人成为一种自觉,与检察机关一起共同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热线电话:0553-66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