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双向衔接转化,促进民声“变现”——湾沚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
时间:202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对我在区人代会上提出的加强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的建议,在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办理后,能邀请我参加案件‘回头看’和整改评估,这个举措新,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能同向发力,相关部门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有力度,防治有举措,阶段性成效明显。”这是湾沚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后,提出代表建议的区人大代表王秀莹在首次参与建议转化案件办案效果“回头看”整改评估活动中发表的意见。

人大代表实地参加代表建议转化案件“回头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机贯通,增强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合力,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湾沚区检察院于20221118日出台《关于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在全市率先建立两种“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该机制的建立不仅为检察机关拓宽了公益诉讼线索来源,也为确保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见效提供新路径。

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如何转化?两种“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是指检察机关从人大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人大代表从检察机关制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能够借助人大监督合力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参考,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该机制将聚焦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财产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领域突出问题。机制还明确了日常联络部门、双向转化途径、检察建议报送制度。对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可通过邀请提出该建议人大代表协助调查核实、听取意见、参加联席会、公开听证、办案效果评估等方式参与案件办理。对代表建议、检察建议共同推动的事项,相关部门落实不力等应予跟进监督的,可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组织专项视察或专题询问。

人大代表建议反映的是民声民意。今年以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在代表建议中挖掘案件线索,通过深入调查、与代表联络协商、诉前磋商、公开听证等方式积极办理,将人大代表建议转化成8件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涉及乡村水环境治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促进民声变现,共同推动问题解决。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落实好该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与联络,通过一个个转化成果和鲜活的案例激活“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