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打击非法捕捞犯罪 落实长江保护工作
时间:2022-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保护政策,守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依法打击非法捕捞犯罪,8月19日,芜湖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川、检察官助理杨阳及南陵县院、无为县院相关负责同志前往芜湖市经开区检察院,联合调研非法捕捞案件办理工作。经开区院副检察长周海宝、专职检委兼第二检察部主任盛亮、第一检察部主任胡媛媛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盛亮介绍了经开区院关于非法捕捞案件的办理情况及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量刑参考意见。经开区院自2021年1月起集中管辖全市辖区一审非法捕捞刑事案件以来,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在依法打击非法捕捞犯罪的同时,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并在“少捕慎诉慎押”政策指导下,针对非生产性、经营性的非法捕捞案件审慎刑罚,该院办理的“半斤虾”案,因更新司法理念、践行司法为民,成功入选安徽省检察机关“小案”里的大民生热点案例。

 

赵川充分肯定了经开区院在非法捕捞案件办理中取得的亮点和成绩,就进一步推动打击非法捕捞犯罪,赵川指出: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打击非法捕捞犯罪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经开区院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能动履职,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司法效果相统一。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经开区院要扩大宣传发动工作,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积极、持续开展宣传,号召群众共同保护好母亲河。

 

南陵县院和无为市院参会同志也发表了意见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