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无为检察:促进刑事案件矛盾多元化解
时间:2022-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以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立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轻罪案件调解、和解平台,注重在检察办案中贯通“法情理”,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以情促理解

坚持将调解作为轻刑案件前置程序,自愿原则上能调尽调,建立与加害方、被害方双向“沟通-交流-教育-劝解”调解模式,注重在经济赔偿标准、释法说理、协议履行、赔礼道歉等实质性调解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提高刑事和解的主动性。

在办理某起过失致人重伤案中,承办检察官主持调解,阐述本案系在农忙时节被告人操作机器不当引发的悲剧,加害方主观恶性不大,而被害方截肢带来极大精神痛苦和生活不便,从情感上钝化矛盾,经多次调解在春节前化解矛盾。

 

搭建多方协作平台  以理促谅解

1、依托检调对接机制,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促进交通肇事、邻里轻伤害案件当事人就民事责任调解。

2深入农村基层组织化解,发挥“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职责,组织45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与全市20个乡镇、276个行政村建立常态化联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难题。

3邀请多方公开听证评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群体参与公开听证,就双方赔偿数额争议问题进行评议,客观提供治疗费、误工费、补偿费咨询,引导合理表达诉求,在听证中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

 

搭建一体推进平台  以法促和解

打好司法“组合拳”,在调解中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羁押必要性审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支持起诉等,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修复社会关系。

2021年至今,积极落实对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其中轻罪案件被害人提供谅解协议占比82%,在审查起诉阶段达成刑事和解适用不起诉14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16人,为26名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66.17万元,有效将矛盾化解在“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