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食品安全宣传周】守护美好“食”光,公益诉讼“宣传三部曲”细“暑”夏季饮食安全
时间:2022-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爽夏日

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季

还有什么能让自己安静下来

当然是吃冰棒啦!

҉热҉热҉,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持续升高,喝一杯清凉可口的冷饮,吃一根冰爽解热的雪糕,已然是这个季节不可或缺的事。而高温湿热季节正是食品安全事件的高发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结合全省“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作为。

能动履职,专案普法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为了更好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守护群众美好夏日生活,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在辖区内部署夏季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践行“在办案中宣传,在宣传中办案”理念,开展送法进商铺法治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通过实地调查,重点对辖区内人流量大、销售量高的冷饮加工场所进行普法宣传,先后走访了辖区内的4个乡镇、5个街道共计40余家知名饮品店及冷饮销售场所,聚焦饮品加工场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照、卫生情况、食品原料储存等关键环节,针对部分冷饮销售场所存在食品处理区不规范、现场卫生环境较差、原材料未标注保质期等问题现场进行释法说理。

除食品安全隐患外,鸠江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近日消费者热议的“雪糕刺客”事件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辖区内部分商店确实存在雪糕类产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问题,尤其是小商店、冷饮批发超市货签不对位、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标示价格等情况较为普遍,导致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无法有效得知价格,“雪糕刺客”现象时有发生。

专项行动期间,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对发现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的经营者进行了普法教育,宣讲食品安全知识及经营相关法规,建议商户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生产加工,通过警示教育,强化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提升其社会责任感。

公开听证,法治宣传织密食品安全“守护网”

 

食品安全连万家,民生民利无小事。为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认同感,助力辖区内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现公益诉讼案件效果的双赢多赢共赢,就上述专项行动中所发现的问题,2022年8月5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食品安全问题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镇街代表及行政机关代表参与此次公开听证会。会上,承办检察官就办案中涉及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照片展示和问题分析。

经过评议,各镇街代表及行政机关代表均表示将结合本辖区情况切实履职,全面排查辖区内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经营问题,进一步加强抽检力度、查处力度,加强宣传工作,镇街与市监部门携手实现常态化管理。此次公开听证,一方面,通过听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共谋问题的破解之道,共商食品安全公益保护大计;另一方面让社会各界了解到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食品安全保护意识。

府检联动,同堂培训凝聚食品安全“保护罩”

 

为进一步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鸠江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此次食品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件,以全省“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邀请鸠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领域专业人员,就辖区内食品安全知识开展主题培训讲座。

培训会上,授课人围绕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及其成因进行了生动介绍,并就接下来如何重点保障辖区内食品安全,提升监管水平进行了详细阐述。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简洁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此次培训结束后,检察机关、各镇街代表及行政机关就如何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协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对于下一步如何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加大执法力度解决辖区内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通过同堂培训,不仅为检察机关和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零距离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动交流,更推动了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的有效衔接,实现食品安全共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食品安全,检察力量在行动。下一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关注民生领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住夏季饮食安全底线,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放心的清凉夏季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