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长江大保护,检察蓝守护一江碧水东流
时间:2022-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在“长江大保护”中的公益诉讼职能,落实《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公益诉讼专案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长江大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2022年7月5日、7月13日下午,三山经开区检察院干警会同芜湖市交通局第八执法大队、三山经开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来到到芜湖三山港口有限责任公司、芜湖东汇港务有限公司、芜湖造船厂等企业,就船舶污染公益诉讼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走访和座谈。

 

走访中,检察官认真查看港口上的船舶污染物设备以及配套港口建设,重点检查船舶垃圾接收装置、雨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岸电设备等情况。三山港、东汇港作为长江沿线码头,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直接关系到长江水域的生态环境安全,规范码头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工作,对于保障三山岸线周围长江水域的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绿色码头建设,保护长江水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芜湖造船厂等处,检察官会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针对船舶生产作业环节的污染物排放、停泊船只的废水处理等问题逐项做好检查巡查,对发现的问题,检察官利用无人机固定证据,与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做好下一阶段巡查的计划安排。

 

今后,该院将依托“府检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船舶污染物整治工作相关执法机构的沟通协作,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时刻保持监督,形成共抓长江船舶污染物防治的合力,齐抓共管,疏堵结合,共同守护长江的一江碧水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