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改优促”作风建设年】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无为市工商联联合召开“聚焦法治谋发展 亲清护企再前行”主题座谈会
时间:2022-07-11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省检察院 【字号: | |

  

聚焦法治谋发展 亲清护企再前行
 

  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水平,2022年7月8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无为市工商联联合召开“聚焦法治谋发展 亲清护企再前行”主题座谈会,面对面聆听企业代表心声,实对实开展检察问需问计。座谈会由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开明主持,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以及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 

  

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胡海波首先对“365法律服务站”成立以来该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重点讲述了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打击、保护、服务、预防等手段,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治保障的相关情况,还解读了企业合规相关法律政策。 

  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朱俊丽结合本部门职能和相关典型案例介绍了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 

  随后,各民营企业家代表逐一发言,对检察机关重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表示赞赏,交流了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企业普法等活动,纷纷表示今天的收获满满,今后将带领企业员工加强法律学习,做到合规经营。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春生发言
 

  蒋春生向与会民营企业家代表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和“十大业务”,并且指出下一步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重点方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切实营造安商暖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沟通联系,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365法律服务站”“民营企业服务岗”等多种渠道和平台的作用,广泛听取民营企业诉求,让民营企业在遇到法律困难时多一个路径、多一份保障。 

  三是聚焦企业合规,树立双赢理念。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主动审查是否符合适用企业合规的条件,对企业真严管、真厚爱,让合规真合身、真管用,促进检察权的公正运行和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实现共赢。 

  四是强化专项监督,护航民生民利。充分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优势,形成工作合力,集中整治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效果。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开明发言
 

  最后,杨开明表示:市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我们的宗旨始终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要搭建好365法律服务站”平台。市工商联和市检察院要深化交流合作,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幸福感”; 

  二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如实反映企业家诉求,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安全感”; 

  三要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与市检察院一起开展法治培训和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始终守住底线,强化法律意识,合法合规经营,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