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府检联动”让这份65页的“调研报告+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时间:2022-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8日下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建设,弋江区“府检联动”暨弋江区建筑垃圾监管联席会议在弋江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弋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敏,弋江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柴青松,弋江区副区长凤海飞,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湄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办、司法局、住建局、城管局、自规局、环保局等单位及6个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计20余人参会。 

图片

  汪敏指出,推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形成建筑垃圾监管合力,加快建设绿色美丽生态弋江。同时以建立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为契机,强化府检工作联动,凝聚府检工作合力,为弋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汪敏强调,一要加强“府检联动”,建设法治政府。这次会议是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出明确具体又有现实意义的议题,即推动建立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区检察院、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属地街道,要相互支持、良性互动,以建立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为切入点,联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府检联动机制落地生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水平。 

  二要推进“府检联动”,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区检察院对弋江区的建筑垃圾管理情况进行详细的调研并提出检察建议,完成了建筑垃圾监管的“前半篇文章”。建立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这“后半篇文章”,需要区检察院和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建立公共利益协同保护机制,针对建筑垃圾污染等问题依法实现府检合力,持续跟进落实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力争我区建筑垃圾监管工作在全市成为典型示范。 

  三是持续“府检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要综合运用法律监督手段,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履职;政府部门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主动接受检察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在促进弋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弋江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精准发力,同频共振,推进生态美丽弋江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片

  柴青松指出,治理建筑垃圾、保护生态环境,是各职能部门的共同职责,“府检”双方要加强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打造生态美丽弋江。同时对建筑垃圾监管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做好各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建设高水平的法治政府,高质量的法治弋江,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凤海飞指出,区检察院对弋江区建筑垃圾现状分析非常到位,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十分精准,建议措施科学可行。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建筑垃圾管理,正在建设弋江区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检察院和政府各职能部门、各属地街道要充分利用“府检联动”平台,抓紧落实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将弋江区建筑垃圾管理率先走在芜湖市乃至安徽省前列。 

图片

  陈湄表示,针对当前弋江区在建筑垃圾排放、收储、运输和消纳再利用全流程存在的问题,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以“我管”促“都管”,与行政机关建立建筑垃圾监管协同机制,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切,扎实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把芜湖打造成全国最干净的城市之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努力。 

图片

  会前,弋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敏参观了弋江区检察院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室,并表示区检察院的互联网直播听证工作是落实司法便民,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力举措,通过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了检察履职水平和司法办案透明度。 

  联席会议上,弋江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宁优虎详细介绍了“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方案,弋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启红汇报了建筑垃圾监管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各职能部门及街道负责人分别表达了对于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建设的看法和建议。 

图片

  本次会议是弋江区“府检联动”工作方案签订后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在建筑垃圾监管上的职责以及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明确了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建成的时间节点。会议以建立弋江区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为契机,实现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让“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真正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