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用法治的温度关爱困境儿童
时间:2022-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

 

  

 

  

 

  

#引  言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困境、留守儿童是未成年人中的比较特殊的群体,面临着生存困难、监护不力、成长障碍的困境,关爱保护他们是法律赋予的职能和要求,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司法温情向困境、留守儿童传递,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儿童节快乐
 

   

  

 

  为精准帮扶弱势困境儿童,持续落实《“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履行检察职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8日下午,鸠江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局,走进二坝镇龙泉社区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法规政策宣讲”主题实践活动。龙泉社区20多组困境、留守儿童家庭现场聆听。 

  

 

 

  

 

 
 

  “普法小课堂”提升家庭监护能力 

 

  

 

  “民法典关于监护的规定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这些群体的生命健康提供了制度依托。”法治课堂上,检察官以《困境儿童监护的那些事》为主题,针对“留守儿童”的身心特点,结合《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从什么人可以做监护人、如何选定监护人、监护人是做什么等角度解决隔辈监护、亲戚临时监护带来的教育难题,通过生动的案例、有奖问答、互动游戏等形式引入法律知识,旨在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和监护水平,提高困境、留守儿童自爱自强和自我保护能力。  

 

图片

 

   

“法规教育小视频”寓教于乐效果好
 

  《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动漫小视频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指导思想、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结构和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并结合实际生活中青少年遇到的侵害案例以案释法,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通过观看本次视频,困境、留守儿童们清楚地知道了自己享有哪些合法权利,以及怎样才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填补了家庭教育中对法律教育的空缺,有助于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懂法。 

  

 

图片

  活动最后,检察机关向龙泉社区、与会家庭赠送了沐新普法宣传手册百余本。 

  

 

 

 

  

 

图片

 

   

  鸠江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以府检联动为平台,协同区直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抓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以及困境儿童保障救助帮扶工作,今后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保障覆盖面,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