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 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之“文具盲盒”
时间:2022-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一”儿童节快到啦 

孩子们要怎样度过呢? 

可能是买玩具、买文具? 但是现在市场上出现一种新型的文具,即文具盲盒,就是一个看不见里面有什么文具的盒子,用华丽的外包装盒装着不同样式的文具或者只是简单的几个卡纸、贴纸,甚至是劣质的文具组合被装进盲盒,吸引未成年人一次次抽取、购买只为集齐全套图鉴,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期待感,进而引发上瘾行为。 

  

  不少未成年人反复购买盲盒,仅仅是为抽到惊喜限量款,享受着拆盲盒过程中的刺激感、神秘感,极易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和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为了进一步加强府检联动,南陵县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六一即将来临之际开展联合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多所学校周边文具店,发现学校附近大部分文具店销售“惊喜盲选”、“盲盒游戏”等款式多样的文具盲盒,这些文具外包装上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以精美的外包装来掩盖商品的真实品质,质量难以保障。销售时亦未对购买此类文具的小学生进行消费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销售“三无盲盒”,属于侵害未成人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南陵县检察院未检团队联合第二检察部,下一步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合作,做好法治宣传,让“盲盒”不再成为法治“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