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三农”普法小课堂(一)
时间:2022-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 

    

    

    

  我和孩子他爸在外面打工,两个孩子在村里和奶奶一起生活。昨天我接到电话说奶奶生病住院了,孩子现在没人照顾,我这边疫情封控也没法回家,不知道该怎么办。 

    

  可以找当地的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民法典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民法典》总则第三十四条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也就三农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对所涉领域作了全面且系统的规定。这对于贯彻中央的三农政策起到了基础性保障作用,为进一步完善三农问题的治理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基础。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民法典》第一编总则中贴近三农的都有哪些规定吧。 

  第一编 总则 

  第一条【立法目的】 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一章 基本规定/ 

  第二章 自然人 

  第二十四条【失智成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认定】 不能辨认或者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其利害关系人或者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认定该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被人民法院认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经本人、利害关系人或者有关组织申请,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其智力、精神健康恢复的状况,认定该成年人恢复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本条规定的有关组织包括: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学校、医疗机构、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民政部门等。 

  第二十七条【未成年人的监护人】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 

  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一)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兄、姐; 

  (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第二十八条【欠缺民事行为能力成年人的监护人】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一)配偶; 

  (二)父母、子女; 

  (三)其他近亲属; 

  (四)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第三十一条【指定监护和临时监护】 对监护人的确定有争议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对指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或者人民法院应当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在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中指定监护人。 

  依据本条第一款规定指定监护人前,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处于无人保护状态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法律规定的有关组织或者民政部门担任临时监护人。 

  监护人被指定后,不得擅自变更;擅自变更的,不免除被指定的监护人的责任。 

  第三十二条【兜底监护】 没有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监护人由民政部门担任,也可以由具备履行监护职责条件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担任。 

  第三十四条【监护职责】 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 

  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产生的权利,受法律保护。 

  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 

  第三十六条【监护人资格的撤销】 监护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根据有关个人或者组织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 

  (一)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 

  (二)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 

  (三)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本条规定的有关个人、组织包括:其他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学校、医疗机构、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民政部门等。 

  前款规定的个人和民政部门以外的组织未及时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民政部门应当向人民法院申请。 

  第五十五条【农村承包经营户】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依法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从事家庭承包经营的,为农村承包经营户。 

  第五十六条【两户的债务承担】 个体工商户的债务,个人经营的,以个人财产承担;家庭经营的,以家庭财产承担;无法区分的,以家庭财产承担。 

  农村承包经营户的债务,以从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农户财产承担;事实上由农户部分成员经营的,以该部分成员的财产承担。 

  第三章 法人 

  第九十六条【特别法人的类型】 本节规定的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 

  第九十九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取得法人资格。 

  法律、行政法规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第一百条【合作经济组织法人】 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依法取得法人资格。 

  法律、行政法规对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第一百零一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未设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委员会可以依法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 

  第四章 非法人组织/ 

  第五章 民事权利 

  第一百一十七条【征收征用补偿】 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征收、征用不动产或者动产的,应当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第六章 民事法律行为 

  第七章 代理 

  第八章 民事责任 

  第九章 诉讼时效 

  第十章 期间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