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普法小课堂——三分钟了解物业那些事儿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车位归谁所有?  ●  ●  ● 

  小区内垃圾乱堆乱放、绿地被侵占、私搭乱建到底该谁管? 

  

●  ●  ● 

  消防隐患如何解决? 

  

●  ●  ● 

  外墙脱落、电梯故障该找谁? 

  

  

      民法典普法小课堂来告诉你! 

  1.交的物业费都去哪了?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三条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定期将服务的事项、负责人员、质量要求、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履行情况,以及维修资金使用情况、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等以合理的方式向业主公开并向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报告。 

    

  也就是说——物业公司应当保护业主知情权,让钱花得明明白白。 

    

  2.小区内垃圾乱堆乱放、绿地被侵占、私搭乱建该谁管?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适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 

    

  因此,如果遇到小区垃圾乱堆乱放、绿地被侵占、出现私搭乱建现象可以请求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如果私搭乱建者拒不履行义务,还可以请求当地住建部门介入处理。 

    

  3.小区车位归谁所有? 

  《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因此,车位和车库的权属应当依据合同确定。属于共有车位取得的收益,除管理费外,归属于全体业主。 

    

  4.消防出问题该谁管?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规定: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 

    

  因此,物业服务企业针对消防设施损坏、业主私拉电线充电、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要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还要向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并协助处理违法行为。 

    

  5.小区外墙脱落、电梯故障,该找谁? 

  《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一条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屋顶、外墙、无障碍设施等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 

    

  因此,针对电梯、外墙等公共部位出现问题,保修期内的可以向物业服务企业或业委会反映,由其协调建设单位进行维修;保修期外的,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解决。 

    

●  ●  ● 别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