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湾沚检察普法宣传有“典”不一样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民法典即将迎来颁布两周年之际,为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宣传,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干警点面结合,通过联合宣传、带案回访、实地走访,送法进社区、企业、农村,以案释法,以案说“典”,用民法典“典”亮美好生活。 

亮居民生活 

  《民法典》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百科全书,为推进民法典走入群众身边,引导群众认识《民法典》,学会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湾沚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府检联动机制,持续加强检司协作,于5月20日上午,联合区司法局在区城南农贸市场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暨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台,检察干警向群众和商户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疑问。干警将民事检察职能宣传融入《民法典》宣传,发放民事行政检察宣传册100余份,既对《民法典》中涉农法律条款予以宣传和介绍,也向群众介绍民事检察职能、维权途径以及申请检察监督的范围,取得预期效果。 

燃绿色理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提高企业生态环保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湾沚区检察院在《民法典》宣传周来临之际,结合办理的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带案回访,前往涉案企业查看环境污染整改情况,向企业负责人宣讲《民法典》中涉生态环境保护条款,以案释法,以案警示,提升企业规范经营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在通过监督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向企业宣传民事检察职能,介绍了涉企各类纠纷诉讼和执行的检察监督维权通道,在交流中增进了民企的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司法认同。 

    

护老人权益

 

  近日,湾沚区院适用《民法典》办理的一起支持七旬老人追索赡养费一案宣判。因老人生活困难,生活来源仅为每年家中土地的流转费和农村养老保险,为帮助老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缓解生活困境。承办检察官到老人居住地实地走访,在了解老人身体恢复情况的同时,向其介绍了检察机关除支持起诉以外的其他民事检察职能,告知老人后续无法拿到儿子赡养费,检察机关将跟进监督,助力赡养费能执行到位。检察官还向老人女儿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向他们讲解《民法典》中如何保护土地经营权流转,让老人对自己承包的土地进行合理规划和高效利用,盘活农村土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