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
时间:2022-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安全领域检察监督职能,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结合安徽省下发的《省政府挂牌督办整改的50处重大火灾隐患名单》以及《芜湖市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开展对辖区内小区消防通道、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排查工作。 

  在排查过程中,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小区内消防通道都较为规范,保持良好畅通状态,但部分小区内的消火栓长期没有检查维护,有的消火栓里面的水枪、水带缺失,其他消防设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情况。 

  建筑消防设施是保证建筑物消防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施,事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此,鸠江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与消防、应急部门进行探讨磋商,督促解决风险隐患。 

  2019年以来,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消防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8件,实地走访了辖区内50余个小区,召开公开听证会8次,督促整治小区内飞线充电、电瓶车楼道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相关机关全面采纳检察建议内容,并迅速落实推进,增加电动车充电棚118座、充电桩2000余座,有效解决了居民充电难题,保障了消防安全。